台湾作家甘耀明凭《成为真正的人》获浸大第九届「红楼梦奖」首奖

星期三,2022年8月3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公布第九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得奖名单,台湾华文文学作家甘耀明先生以小说《成为真正的人》夺得首奖。决审委员赞扬该小说以台湾三叉山空难和山难作为素材,但没有喧宾夺主,把史料灵活运用在虚构的人物情节中,呈现高超的叙事技巧。

第九届红楼梦奖召集人、浸大宗教及哲学系副教授吴有能博士表示,决审委员在7月26日的会议中,经过五小时讨论及多轮投票后,最终议决由甘耀明先生的作品获得首奖,颁奖礼将于今年10月举行。

决审委员会主席、浸大文学院荣休教授钟玲教授表示︰「《成为真正的人》呈现离奇的故事、多元国族的交汇、大自然的神秘和深邃、高超的小说技艺、通篇的浪漫氛围和精美而富诗意的文字。」

钟教授说:「小说呈现高超的叙事技巧,三叉山空难和山难没有喧宾夺主,而成为小说创作的素材,作者把史料灵活运用在虚构的人物情节中。小说通篇弥漫浪漫的氛围,无论是对棒球的热衷,对山林的沈醉,或两个布农青年的灵魂相爱。小说的文字如诗如画,例如写云豹的眼睛:『踱过绣上一层雾淞的冷杉林,流连在无边无际草坡中央的一丛朱红杜鹃,而此时云海淹上来,一切浓缩在豹瞳...』此小说有惊心动魄的场景、生死缠绵的深情、感人肺腑的情节、台风山难时刻的互助和自我牺牲,描写了1945年终战时刻混乱中的秩序,人们不屈的意志和成熟蜕变。」

在台湾出生的甘耀明先生是享誉全球的作家,作品备受推崇。得奖作品《成为真正的人》自去年出版以来,已获得多个文学奖项。甘先生目前专事写作,代表作包括《神秘列车》、《水鬼学校和失去妈妈的水獭》、《杀鬼》、《丧礼上的故事》、《邦查女孩》、《冬将军来的夏天》,以及与李崇建合着的一系列教育书。甘先生的著作曾获台北国际书展大奖、台湾文学奖长篇小说金典奖、金鼎奖、浸大红楼梦奖决审团奖,并曾获选为开卷年度十大好书和金石堂十大影响力好书。

荣获第九届「红楼梦奖」的「决审团奖」为董启章的《后人间喜剧》、陈冠中的《北京零公里》和阎连科的《中国故事》,阎连科的《心经》和陈耀昌的《岛之曦》则获颁「专家推荐奖」。

本届奖项的决审委员包括文学评论家、上海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陈思和教授﹔诗人及作家陈义芝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浸大荣休教授黄子平教授﹔第八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首奖《野猪渡河》作者、小说家张贵兴先生﹔小说家及诗人、浸大荣休教授钟玲教授﹔以及汉学家、杜克大学东亚研究系教授罗鹏教授(Professor Carlos Rojas)。

两年一度的「红楼梦奖」由浸大文学院主办,获香港汇奇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朋先生赞助,以奖励出版成书的优秀华文长篇小说,提升世界各地华文长篇小说的水平,推动创作。第九届「红楼梦奖」的参赛作品须为八万字以上、于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出版的原创华文小说。鉴于每年华文长篇小说的出版数量逾千,自首届「红楼梦奖」起,为精简评选程序,参赛作品均由筹委会邀请出版社或合资格人士所提名。请按此浏览相关参选细则。

—完—

20220803upload 20220803upload
甘耀明先生的《成为真正的人》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