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运动员兼顾学业与运动双轨发展

2024年3月28日

提起大学,人们通常会想到学习和研究。在浸大,学生在追求学问之余,体育运动亦是他们大学生活中重要的部分。浸大设有 24 支运动队伍让学生发挥运动技巧和才能,并进行运动科学的研究,以及提供全面多元的运动科学和运动管理课程,为香港体育界培训人才。

浸大全力支持香港体育运动发展,在2016年设立「精英运动员入学计划」,为香港出色运动员提供弹性学习安排。大学于2022年配合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开展的「学生运动员学习支援及入学计划」,推出「优才运动员入学计划」。

奥运金牌剑击运动员张家朗是透过「优才运动员入学计划」入读浸大的优秀运动员之一。 家朗既要兼顾学业,又要参与国际剑击赛事,大学生活日程紧密,全赖浸大为他提供灵活的课堂安排,让他能够维持学习进度。

家朗说:「因为我会经常在海外比赛,所以浸大根据我的需要作出特别安排,以免比赛和功课、考试时间重迭。另外,教学助理辅助我制定学习时间表,确保学习进度良好。」

不论在运动还是学业上,努力从来都是运动员的成功关键。手球运动员兼体育及康乐管理课程学生张家豪表示,学生运动员要兼顾学业,同时进行高水平的训练,经常面对不少压力。他很庆幸浸大为学生运动员提供学业咨询、心理培育和生涯规划。他说:「大学的支援令我们更有信心和动力去面对不同的挑战。我相信这些措施,对运动员的成长与发展非常重要,亦体现出浸大对学生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