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工智能时代重塑传理学

2024年3月28日

20240313_ZhongBu_00003r 20240313_ZhongBu_00003r
传理学院院长钟布教授相信传播学发展潜力庞大,配合新数码媒体科技的应用,能推动社会的正面改变。

 

随着崭新数码科技为人类沟通模式带来转变,浸大传理学院透过卓越教学和研究工作,加深人们对新兴媒体的认知。最近,传理学院迎来另一重要的转变——钟布教授出任传理学院的新任院长。

钟教授是传播学、科技和人类行为领域的著名学者,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也是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辖下的资讯发展工作组专家,在学术界内外均拥有丰富的领导经验。

钟教授曾经是在美国创办的国际中华传播学会的会长,以及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学会(AEJMC)辖下大众传播与社会分会的主席,他现为学术期刊《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的高级编辑。

钟教授于2022年加入浸大,担任互动媒体系系主任兼教授。作为新任传理学院院长,他将领导学院迈向人工智能时代。

前瞻性新课程

钟教授相信传播学发展潜力庞大,配合新数码媒体科技的应用,能够推动社会产生正面改变。他说:「今天,各地的传理学院都必须掌握新兴技术的运用,了解社会趋势,并且懂得应对媒体和传播行业的变化。我们的首要工作之一就是不断创新教学内容,提供『前瞻性的课程』。」

他认为,浸大传理学院不仅培育学生成为传理专业人才,具备优秀的叙述故事技巧,更要教导他们认识人类与科技的互动,以及企业如何透过数码平台与人互动。他表示,学院的目标是要培训学生成为业界领导者和专家,而不是轻易被科技取代的熟练技工。

他说:「关键在于培养终身学习的心态。学生将掌握知识和技巧,让他们在职场上茁壮成长,更有能力预测未来职场的需求。」为此,传理学院正筹备推出有关互动媒体和人工智能管理的新主修课程,并开办结合传播与科技的科目。

20240313_ZhongBu_00026r 20240313_ZhongBu_00026r
作为新任传理学院院长,钟教授的重点工作之一是促进跨学科研究和教学发展。

 

跨越学科界限

钟教授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是促进跨学科研究和教学发展。他认为传播领域「本来就是跨学科」,因此他希望消除学院内三个学系——传播系、互动媒体系与新闻系的隔阂。

他说:「尽管我们的教职员来自不同学术背景,但所有人必须步伐一致,方能携手合作,创造新可能。藉着跨越学科之间的界限,我们可以拓展新知识,同时维持各学科的特色。」另外,他计划与大学其他学院加强合作,创造新知识和具影响力的研究。

钟教授深感连系全球网络十分重要,因此他正带领学院与内地和海外著名大学建立研究和学术合作伙伴关系,并希望与校友建立更紧密的连系。他表示:「我们的校友在业界表现非常出色。学院将透过交流活动或师友计划,连结校友和学生,有助学生拓展个人和专业网络、确立未来事业的发展方向,以及争取更多工作机会。」

钟教授还将与同事紧密合作,通过推行不同的参与活动,为学生和教职员营造积极正面的环境。他说:「当人们感到充满活力、深受激励时,他们能作出更大的贡献。我希望在浸大传理学院的优势上精益求精,带领学院在亚洲顶尖传播学院之中再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