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艺术走入社区

2024年3月28日

DSC05455r DSC05455r
创意艺术学院旗下视觉艺术院研究助理教授方敏儿女士获颁2023/24 年度通识教育教学奖(青年学者),以表扬她在教学上的杰出表现。

 

如何启发学生透过视觉艺术项目为社区带来正面改变?如何鼓励来自不同学科的学生合作完成艺术项目?如何将沉浸式科技融入视觉艺术教育?

创意艺术学院旗下视觉艺术院研究助理教授方敏儿女士期望透过通识总整课程「艺术社群」回应以上问题。方女士指导学生进行体验式学习,认识艺术如何推动社区改变,并学习与社区伙伴机构协作,让公众参与艺术和设计实践。

方女士分享其教学理念时表示,营造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与鼓励他们主动学习,两者均十分重要。为此,她于课程结合多种学习模式,包括实地考察、邀请艺术团体代表作交流分享,以及进行实践式学习。

方女士说:「我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很注重发现、行动和反思,让学生有机会探索不同的社区艺术实践方法,探讨社区面临的问题。他们藉着开展艺术项目,以创意方式连系社群,从而提高人们对社会议题的关注,并增强其艺术鉴赏能力。学生亦会评估自己的项目,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达致相辅相成的学习效果。」

此课程自2021年推出以来,共有约100名学生参与,并通过由学生主导的社区艺术项目,联系来自世界各地近10,000人。学生除了在网上展示创意作品,还在浸大合作伙伴机构如香港艺术馆和艺术机构HART提供的活动空间,策划实体展览和举办社区艺术工作坊。这样能够为学生提供与艺术团体交流的机会,以及举办展览和工作坊的宝贵经验,从而促进艺术社群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进一步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方女士于课堂引入数码科技。她说:「透过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我特意安排学生参观有关中国园林设计的专题展览。学生其后运用扩增实境(AR)技术来进行社区艺术项目,包括制作独特的AR滤镜,用于社交媒体吸引网上社群参与。在学期终的分组项目,他们将邀请博物馆参观者和网上观众在新建立的元宇宙平台上,探讨与中国园林艺术相关的题目。」

艺术与科技融合,对公众来说或许比较陌生,但方女士认为,科技是艺术实践一个重要的新工具。她表示:「科技已经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何不探索如何将它应用于艺术上?」她对新科技为艺术带来的机遇感到乐观,并认为艺术家采用数码工具将有助推动创新,创作新颖的作品。

方女士乐意拥抱新科技,让她在设计教学手法上走在前沿,最近更获颁2023/24 年度通识教育教学奖(青年学者),该奖项旨在表扬浸大教学人员在通识教育教学上的杰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