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于香港国际影视展展示艺术科技项目开创影视制作新面貌

星期二,2024年3月12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在现正举行的「香港国际影视展」上,展示多项先进的人工智能和艺术科技项目,透过与业界合作把相关技术转化,为未来影视制作开创新面貌。

浸大亦于展览期间举办「电影学院传承十五载」焦点活动,庆祝浸大电影学院成立15周年,同时邀请资深业界代表探讨艺术科技对未来影视艺术发展的深远影响。

是次展览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在3月11至14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贸发局主席林建岳博士,以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港澳台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史志燕先生,于3月11日展览开幕当日到访浸大展台,并由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常务副校长黄定发教授、暂任首席创新总监刘乐庭教授、协理副校长(跨学科研究)潘明伦教授,以及其他代表介绍多个浸大艺术科技研究项目,及以相关研究成果为基础而成立的五间初创企业,分享浸大如何与业界合作将艺术科技转化应用,为未来的影视制作和创意产业注入崭新元素。

浸大初创转化艺术科技

这些初创企业中,有利用尖端人工智能科技生成高品质视觉和动作画面,透过自然语言文稿(natural language scripts)和视觉指令(visual prompts),实现对虚拟化身(avatar)的外貌和动作的无缝操控,为沉浸式叙事和互动体验带来崭新可能性。

另一家初创企业则利用大型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的人工智能演算法生成粤语歌曲,从而为音乐产业带来变革;亦有浸大研究团队开创先河,探索将新媒体科技应用于扩延电影和导航式电影系统等领域,为观众带来崭新的文化娱乐体验。

浸大还在其展台中介绍多个艺术科技研究项目,包括未来影院系统、全景导航器、人工智能生成动态画面,以及利用人工智能度身订造虚拟化身等前沿科技。

庆祝电影学院15周年

为庆祝浸大电影学院成立15周年,浸大特别于3月12日举办名为「电影学院传承十五载」的焦点活动。在「电影及跨领域媒体 – 开创香港新视野」座谈会环节上,浸大电影学院总监及讲座教授薛爱伦教授担任主持,与卡梅隆佩斯中国集团总裁程信森先生,以及浸大视觉艺术学院讲座教授邵志飞教授分享真知灼见。

另一个名为「跨世代电影探索:艺术科技与AI探寻电影新纪元」的座谈会,由资深影评人登徒主持,邀请了多位著名香港电影业界人士,包括浸大电影学院课程荣誉顾问、著名导演杜琪峰博士,以及浸大校友、电影导演及编剧冯志强先生、陈志发先生和陈大利先生作对话交流。

早于上世纪70年代,浸大已开设香港首个电影和录像课程,并开办了电影研究课程。至1991年,电影电视系正式成立。面对大中华地区影视媒体产业发展的急速趋势,电影电视系于2009年升格为电影学院,在成立15年来一直得到香港特区政府、香港电影发展局及电影业界大力支持。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