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颁发第七届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予两位著名学者

星期四,2024年3月28日

由香港浸会大学(浸大)中医药学院主办的第七届「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昨天(3月27日)举行颁奖典礼暨得奖学人讲座。两位得奖学人——著名中医风湿病学专家、浸大中医药学院前院长及广州中医药大学一级教授刘良教授,以及著名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家及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共膺殊荣 ,一同出席颁奖典礼。

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致开幕辞时表示,香港将会为「国际中医药现代研究」起示范作用,浸大自1998年成立中医药学院以来,致力培育中医药专业人才,并加强中医药在香港公共医疗体系的⻆色。通过四分一世纪的深耕细作,令大家更加清楚中医药在全球健康科学中的重要角色。

第七届「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评审委员会主席陈凯先教授认为,贡献奖在推动中医药发展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备受学界和社会认同。今届两位得奖人在创新药物研发和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方面,均取得系统性和创造性的贡献,并具有国际影响力。

典礼期间,张安德慈善基金董事张敬慧女士及浸大校董会暨咨议会副主席潘伟贤先生将奖项颁发给徐安龙教授;张安德慈善基金董事张敬智先生及浸大副校长(研究及拓展)兼中医药学院署理院长吕爱平教授将奖项颁发给刘良教授。典礼线上和线下有近15万人参加。

刘良教授是著名的中医风湿病学专家,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及中医证候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他研发了国际首个作用于前列腺素E2终极合成酶-1的风湿病治疗药物——正清风痛宁,是唯一被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中药单体化合物药物,在全国广泛应用。他亦带领团队研发国际首创的二氧化钛-PGC晶片,更建立了灵敏的定量糖组学分析技术,开创了诊断类风湿关节炎的新方法。

刘教授对获颁「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表示荣幸,他说:「感谢张安德先生为中医药国际化发展所作的贡献,感谢我的同事、同行和世界各地合作伙伴的支持,也感谢评委们对我的肯定。中医药是我毕生的事业,获颁此奖让我更加深知责任的重大。未来我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医药在世界的发展和交流,努力藉着中医药为全人类的健康作出页献。」

徐安龙教授是知名的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家,曾任有害生物控制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南海海洋生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他主要研究免疫系统的起源与演化,以及基于基础研究发现新药,特别是疾病的免疫调节新药。

徐教授表示:「非常荣幸和刘良教授一起获得第七届『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这是对我多年从事中医药工作的一种肯定和鼓励。我将继续带领团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由浸大中医药学院在2011年设立,每两年颁发一次,藉以表扬在推动中医药国际化或在中医药研究领域取得具突破性,以及获国际认可成就的科学家和学者。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