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癌症治疗新希望

2023年11月30日

Dr Man Wai Lun_r Dr Man Wai Lun_r
化学系文伟伦博士的研究提出利用钌化合物作为有效的抗癌药。

 

尽管多年来有关肿瘤学的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惟不论对医生或病人而言,癌症仍是最难应付、令人闻之色变的恶疾之一。目前,治疗癌症普遍使用获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认可的含铂化疗药「顺铂」(Cisplatin),但这种化疗药会引致严重副作用,并在治疗过程中产生抗药性,以致疗效受到局限。

探索副作用较少的替代疗法

为解决这些治疗上的难题,化学系助理教授文伟伦博士与汕头大学医学院的倪文秀博士合作,带领研究小组探讨能否研发其他金属复合物,作为疗效更高、副作用较少的抗癌药,为癌症病人带来希望,有关研究已获浸大初创拨款资助(二级一笔过资助)。

谈到他的研究动机和兴趣,文博士说:「我对这题目的兴趣源于我主力从事基础研究,尤其喜欢设计含金属的复合物作为典型化合物,从而深入了解分子层面的复杂生物反应。近年,我扩阔了研究范畴,开始探索如何透过可持续化学来应对全球挑战,如环境和全球健康议题,而药物研发正是一个例子,说明我们可以在癌症治疗方面取得有意义的进展和突破,并改善抗癌人士的生活质素。」

盼以钌化合物取得突破

钌化合物由于毒性较低及对癌细胞选择性较高,被视为最佳的化疗替代药物。在文博士的研究中,钌化合物呈现出强大的细胞毒性,能杀死肝癌、乳癌、卵巢癌、肺癌中的癌细胞,甚至是对顺铂具抗药性的癌细胞。经进一步的动物测试后,研究团队证实钌化合物具有减少肿瘤生长的独特性能,且在治疗期间不会令测试小鼠的体重下降。

文博士深明由寻找替代药物至新药上市可历时数十年,因此必需寻求研究经费的支持。他表示:「药物研发的过程复杂,需要多方专家协作。这项研究的下一步是展开临床前研究和临床测试,以评估含钌化合物的安全性和疗效,至于进度则要视乎是否取得额外的资助。我们迄今取得的研究成果已对抗癌药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因此有信心在临床测试后,会有更多证据来证明钌化合物的有效性。」

要在科研上取得突破,必须要有开放的思维和贯彻始终的决心。文博士与其团队以至浸大许多学者的研究工作,正正彰显了这份无比坚毅的研究精神,以及浸大致力追求卓越研究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