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成業先生 鄭成業先生
鄭成業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8)

鄭成業先生自1966年於香港大學畢業後即投身教育界。由於鄭先生表現出色,短短數年間已由教員躍升至副校長;繼而出任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創校校長,長達16年;退休前任職香港培正中學校長,凡12年之久。
 
作為一位資深的學校領導,鄭校長認為學校管理需要制度化及協商機制,鼓勵教師發展專業、改善教學,令師生都有清晰明確的責任和目標,以確保教與學的質素。鄭校長在過往半世紀對教育界建樹良多,除擔任中學校長外,曾任多所特殊學校及主流學校的校監及校董、香港演藝學院校董、香港津貼中學議會司庫及香港中文中學聯會主席。鄭校長在出任紅十字會屬下特殊學校校監期間,致力為身體弱能及有多重學習障礙的學童營造健康校園,以切合他們的特殊學習需要。他擔任香港中文中學聯會主席時,領導全港中文中學應對中學學制改革的挑戰。時至今日,鄭校長仍擔任五所學校的校董。
 
社會服務方面,鄭校長亦有傑出貢獻,不但致力服務弱勢社群,公餘時亦積極投入中醫義診及不同領域的公益事務,服務對象及於香港以至內地各階層人士,其所擔任的職務包括香港紅十字會董事會成員、香港浸信會醫院董事、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主席、突破機構董事、消費者委員會委員、撲滅罪行委員會成員、房屋署上訴委員會委員、湛江市政協委員等。他擔任深水埗反吸毒委員會主席期間,積極與不同社福機構合作推動反吸毒教育活動。鄭校長寓教育於社會及公益事務,積極參與,貢獻良多;既發揮一己所長,亦造福社會大眾,為此曾獲英女皇榮譽奬章及英國紅十字會優異服務榮譽奬章。
 
鄭校長現任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董事、香港浸信會聯會理事及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會資深會員。鄭校長與浸大淵源深厚,自1988年起,先後擔任校務議會、諮議會及校董會成員以及物業管理委員會主席等職務達20多年。他在擔任物業管理委員會主席時,曾參與發展吳多泰博士國際中心及學生宿舍的項目,對浸大的建設和成長貢獻不少心力。
 
鄭校長的教育理念是才德兼重:既強調德育對學生成長的重要,亦著重發掘學生潛能,培養終身學習的興趣。鄭校長以身作則,無論服務任何崗位都盡心盡力,實踐浸大的宗旨──「全人教育」;除教育工作外,亦發展了多元化的終身興趣,包括中醫、烹飪及高球運動。
 
鄭校長寄語大學生除了要認定自己的發展方向外,亦要瞭解香港及世界現況,拓寬視野,把握發展機會;發展個人事業時亦不應拘泥於本科知識,更要追求新知識及發展新興趣,善用科技資訊,緊貼世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