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专科

从中医角度来说,“发物”会使肿瘤易于扩散或增加复发的机会,属于“发物”的食物包括虾、蟹、猪头、猪颈肉、无鳞鱼如鳝、及羊肉,这些都是肿瘤病人需要戒口的食物。至于汤水或其他饮食方面,肿瘤病人只要适量进食以补充营养需要即可。

现代研究显示灵芝、云芝、人参、冬虫夏草等含有抗癌物质,但单靠它们是不能解决肿瘤的问题,要彻底治疗肿瘤,必须多方法综合施用,并按患者不同的病情选择适当的治疗方案。至于肿瘤病人是否需要服食这些中药以增强体质或作为治疗的一部分,则必须经注册医师按病者的身体情况辨证分析后决定。
另外,一般健康的人也没有需要服用这些中药,如用量或适应证掌握不好,反而会弄巧反拙,影响身体,如素体阳亢的人误用温热的人参或脾胃虚寒的人过用冬虫夏草都可能会引起不适。

的而且确,有很多中药对于肿瘤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如前所说,中医治疗必须遵循中医理论,在综合分析后才得出适合个别患者的治疗方案,单靠一方一法,或简单的几味抗癌中药是不行的,故此肿瘤病人切勿自行服用,服用前必须咨询注册医师的专业意见。

首先应明白到癌症治疗是多种方法的综合治疗,因为癌症是全身性的病变,随著癌症的发展,病变可由局部侵犯至全身各个器官、组织及系统,因此,治疗必须多方面兼顾。通过临床实践,观察到中医药无论对减少、或控制手术、放化疗中所产生的毒副反应有一定疗效,使病人能顺利进行、克服各个疗程的治疗,甚至提前完成治疗。故此,中医药是可以应用于肿瘤治疗的全过程,与西医药并进,同时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来治疗癌症。至于同时服用中西药一般是没有太大问题,只要服用两者之间有1-2小时的相隔时间即可,但具体应用情况应咨询注册医生或医师的意见。

骨伤专科

适当运动能加快患者的愈合和功能的恢复。至于做那一种运动则要视乎患者的病况和愈合速度而定。中医认为治疗骨伤科疾病必须劳逸结合。因此,医师会在诊治时教导病人作合适的运动以加快痊愈。

因为寒冷刺激令皮肤、皮下组织和肌肉等血管收缩,使到局部组织供血不足,加剧关节组织黏连,引起肌肉僵直或关节活动受限等,令病情加重或引起复发,故患者必需注意保暖。

就诊时若可行,最好能带备相关的检查报告(如X-ray,MRI等),以协助医师对患者病情的了解。同时,根据病程所需,医师亦会要求患者作某些检验,以求得到明确的诊断。

针灸及推拿专科

治疗前:

  • 应诊时,穿著宽松衣服。
  • 饥饿、饱食、大渴、惊恐、愤怒、精神过度紧张、内急、激烈运动后,皆不宜针灸。切忌空腹或过度疲劳、严重失眠后立即进行针刺,以免虚弱气逆晕针。
  • 治疗前,请先静坐、休息五分钟。使身体放松、情绪稳定,自然气血畅通,疗效更佳。

治疗中:

  • 针灸时,应保持自己最舒适的姿势。身心都要保持轻松、自然、心平气和。坐姿要端坐,切勿跷脚。
  • 治疗中,身体应放松,不要随便移动身体或改变姿势,以免造成疼痛及危险。
  • 治疗中如有任何不适:如头昏、恶心、出冷汗、心悸、口干、眼前发花、呼吸短促困难等现象的话,这是晕针的前兆,请立即告诉医护人员处理。
  • 至于针灸时出现“酸、麻、胀、肿、电、蚁走”等感觉,称为「针感」,乃属正常现象,毋须担心。
  • 中风行动不便、老弱、伤残、重病的患者,应由亲友陪同,随时照顾就诊,以策安全。

治疗后:

  • 出针后,不要去揉针孔,以免造成瘀血或出血或感染。
  • 针灸后,如有皮下出血或青肿瘀血等现象,勿需紧张,它会自行吸收或消失,也可以略用热敷以加快吸收或消失。如仍感酸麻或有瘀青持续一、二天,不必过虑,数天后它会自行吸收、消失。
  • 针刺后之部位若仍有酸、麻、肿、胀的遗针感,可能会留存好几个小时,甚至一到二天,此乃正常现象,不必惊慌。
  • 针灸属于安全的物理疗法,所以完成治疗后可以照常洗澡、工作、劳动、运动。
  • 每次针灸时间大约20至30分钟。年轻力壮及急性损伤患者,疗效进展较快;年老体衰及慢性病患者,通常须长期治疗,每周至少以2-3次较为适当。
  • 针灸除了止痛作用外还可治疗多种病症,通常与内服药共同搭配使用时可以加强疗效,缩短疗程。

急腹症、由化脓菌、结核菌引起的运动器官的疾病,癌症的局部,出血性疾病,皮肤破溃部位,烫伤的局部,妊娠期间腹部及腰部、胝部,严重的心脏病,病情危重等。

  • 卧硬板床,低枕。
  • 避免长时间连续低头位工作或看书,提倡间断性颈椎活动。
  • 注意颈部保暖,适当休息,避免劳累。
  • 乘机动车应戴颈托保护,避免乘坐高速汽车,以防紧急制动时引起颈椎挥鞭性损伤而导致高位截瘫。
  • 功能锻炼:主要采用“与项争力”的功法以提高颈伸肌肌力和颈椎平衡代偿功能。

  • 治疗期间,特别在急性期,患者宜卧硬板床休息,并注意腰部保暖。
  • 恢复期适当进行功能锻炼。

心血管专科

冠心病患者可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包括散步及慢跑、太极拳、太极剑或骑单车。运动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不要过于剧烈。
  2. 保持心情舒畅,心平气静。
  3. 运动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
  4. 运动前后不宜大量进餐。
  5. 喝浓茶、喝咖啡后2小时内不宜大量运动。
  6. 饮酒后也不宜运动。

中药的降压作用缓慢而持久,对改善患者症状较佳,而且副作用少。因此,高血压患者可选择中西药配合来治疗,但是必须在具经验丰富的注册中医及注册西医的指导下,才可选用中西药,而且服食中西药的时间必须相隔2小时以上才可,千万不能自行配药或胡乱服药。

高血脂症患者要限制胆固醇及油脂的摄入量,以下的食物不宜多吃。

  1. 饱和脂肪酸较高的食物有动物脂肪、肥肉、牛油、棕榈油。
  2. 胆固醇较高的食物有蛋黄、动物内脏、鱼子、鱿鱼、墨鱼。

肝胆专科

  1. 鸡骨草汤

    用料:鸡骨草30克、红枣适量、瘦肉100-200克。
    作法:清水煮炖,加适量盐,喝汤并食肉。有清热解毒,退黄之功。

  2. 绿豆芽汤

    用料:绿豆芽,生姜适量,鲩鱼尾1条或瘦肉100-200克。
    作法:用水清炖,熬汤即可,加盐适量即可服用。有利水消肿之用。

  3. 丹参汤

    用料:丹参15克,田鸡2只。
    作法:田鸡洗净,清除内脏。待水煮沸后,加进配料,熬汤即成,服时可加适量盐。可与田鸡一起食用。

  1. 冬瓜粥:用冬瓜60克,米 30-60克,冬瓜切块后与米同煮,熬成粥。每天可空腹服用1-2次,因冬瓜有渗湿利水之功,有利于腹水患者。
  2. 鲤鱼赤豆汤:鲤鱼1条,陈皮6克,赤小豆120克,鲤鱼去鳞洗净,加陈皮、赤小豆,直到所有材料煮烂。每周2-3次,服汤可连鱼吃,利于肝硬化患者。

宜:

  • 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如鱼、蛋、豆腐
  • 选择维生素丰富的生果蔬菜
  • 选吃对脂肪肝有疗效的食物如干贝、淡菜、芝麻、海带等

忌︰

  • 忌酒
  • 忌胆固醇食品
  • 忌用煎炸的烹调方法
  • 忌摄取过多糖类食物如薯仔、芋头等
  • 忌蒜、辣椒、咖哩等刺激的食物

生山楂、大黄、葛根、首乌、泽泻、茵陈、柴胡、荷叶、决明子、绞股篮等。需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应用。

耳鼻喉专科

耳眩晕属于难治的疾病,部分病人治疗后会反复发作,经久不治可导致顽固性的耳鸣及不可逆性耳聋,但一般不会危及生命。

鼻敏感是种容易反复发作的都市病,只要生活及饮食习惯调理得当,以及配合中医中药的治疗,鼻敏感是可以不发作的。

会。用嗓不当除了加重咽炎的病情、使之经久不愈外,还会引致咽喉部其他疾病如声带结节、急慢性喉炎等。故需要长时间讲话的工作,如教师等,说话时应懂得用气,保护咽喉。

以上资讯仅作参考,如有相关之健康问题,请向注册中医师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