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医药助长新冠患者康复

2022年9月7日

20220907_1 20220907_1
(左起)协理副校长(中医药发展)及中医药学院临床部主任卞兆祥教授、校长卫炳江教授、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总召集人陈振彬博士,以及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嘉先生公布推出「光大关爱・长新冠中医康复计划」。

 

许多新冠肺炎确诊人士都出现新冠病毒病后遗症(俗称「长新冠」),中医药学院早前推出「光大关爱・长新冠中医康复计划」,由浸大中医师为65岁或以上、曾患新冠病毒病并已经康复的长者,或曾因新冠病毒病而入院并已经康复的人士,提供免费的「长新冠」诊症服务和中药。

该计划获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拨款港币500万元支持。有关款项由光大集团驻港机构捐赠予联机的抗疫捐款中拨出。

该计划已于9月7日开始接受网上报名,浸大中医师会根据参加者的临床病征和体质,提供不多于四次免费中医诊症服务,每次诊症会按实际情况,处方不多于六天的颗粒剂中药。

协理副校长(中医药发展)、中医药学院临床部主任卞兆祥教授表示︰「中医在治疗新冠病毒的贡献获得社会肯定,也累积了宝贵经验。不少新冠患者在病愈后会出现咳嗽、短气、失眠、脱发、皮肤过敏、疲累等『长新冠』症状,而中医在治疗这些症状方面有丰富经验,成效显著。我们希望透过计划,进一步发挥中医在对抗新冠疫情的作用,舒缓病愈人士的后遗症状,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

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总召集人陈振彬博士表示:「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发扬『社区抗疫,你我出力』的精神,致力推动社会各界齐心抗疫。浸大一直不遗余力地帮助社会对抗新冠,是次我们支持浸大推出『光大关爱・长新冠中医康复计划』,特别关顾病愈长者,以及曾因感染新冠而入院的人士,希望为染疫人士的复康,提供更加全面到位的支持。」

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嘉先生表示:「光大集团1983年发源于香港,长期根植香港、建设香港、服务香港,与香港同心同行。『光大关爱・长新冠中医康复计划』,将为合资格的人士提供免费的诊症及医药服务。相信本次计划将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抗击疫情方面的正面作用,支持香港社会平稳度过疫情难关。」

有关计划的详情可参阅计划的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