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模式 开创未来

Education for the future Education for the future

疫情促使教学人员革新求变,探索创新的教学方法。随着大学改为混合网上及面授教学模式,浸大师生灵活应变,发挥创意,配合教与学的新常态。从物色及开发新颖的教学方法,以至与学生交流互动并建立国际化的网上教学,浸大教职员均竭尽全力,重塑教学方案,让学生获得应有的学习体验与大学生活。

提升网上教与学质素

灵活驾驭网上及混合教学

浸大凭藉过往于网上教学的经验,去年成功将课程转为网上授课。为配合推行混合教学模式,大学透过一站式电子学习支援网站,为教学人员提供教学资源,例如电子工具及网上评核的培训和资讯,以及教学安排的最新消息。此外,香港与海外的教育学者亦主持多个专业发展工作坊及活动,分享最佳网上教学方法,并讨论相关议题。

浸大早已实行混合教学模式,并自2017-18学年起设立网上学习发展平台,至去年已联同来自15个海外国家及地区的伙伴机构合作,开办了14个小规模专属教室在缐课程,令超过2,800名浸大及全球各地大学生受惠。

新计划提升教学效能

浸大各学系及部门广泛利用数码科技,成功转危为机,提升教学质素,其中一个突出例子为李赢西博士及陈美宝博士(语文中心)策划的教学平台「Scholarship Platform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a Virtual Age」,该平台除了提供文本资讯之外,亦包罗创新教学方法的影音资讯,并设有网上论坛功能,以便使用者彼此互动和联系。这个学术平台专为香港大专院校的语文教学人员而设,在传播和分享创新教学方法与研究上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New initiatives to enhance educational efforts New initiatives to enhance educational efforts

在中医药学院,实习和临床经验是课程的重要部分。除了安排实习计划,学院亦提供一系列网上培训影片,并由实习指导老师预录课堂影片,增进学生的临床知识。此外,学生亦于2021年4月参与网上服务学习工作坊,为患有慢性痛症的病人设计日常活动,以纾缓他们的痛楚。这个工作坊不单为学生提供学以致用的宝贵机会,还协助他们掌握与病人沟通的技巧。

支援虚拟教学策略性发展

浸大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拨款资助推展30个项目及计划,该拨款旨在支持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于2021至2023年间推行多个项目,以推动虚拟教学在中长期的策略性发展。另外,浸大亦参与获拨款支援的六个跨院校协作项目。

创新教学方案

浸大领导团队荣获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由全人教育教与学中心王周绮华博士领导的「学术诚信与道德─增强现实技术」团队,荣获教资会颁发2020年度「教资会杰出教学奖」,以表扬团队在促进学生学习方面的杰出贡献和成就。团队引入独特的教学方法,利用增强现实技术,把抽象的学术诚信与道德议题,以情境案例的模式展现。自2014年项目开展以来,共有12条「诚信有路」设立在香港及其他海外大学的校园,涵盖不同学科的道德议题,以创新的数码学习环境,引领学生进入真实生活中遇到的情境。

UGC Teaching Award UGC Teaching Award
Gamified learning platform builds multicultural competence Gamified learning platform builds multicultural competence

游戏学习平台加深对多元文化了解

全人教育教与学中心策划一个以科技辅助教学的项目,名为「透过游戏化与基于挑战的协作学习模式,发展多学科和多元文化能力」。项目于2016至2020年获教资会资助,透过网上游戏学习平台举办电竞比赛,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此外,由于每组参赛队伍均有来自不同文化和学科的学生,项目有助促进他们在网上协作的能力。项目获得多个国际奖项嘉许,包括全球教学创新大奖2020电子学习组別银奖及2020年度学习科技专家奖「高度表扬奖(团队)」。

学生伙伴计划

为优化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学活动,大学推出「Students-as-Partners Scheme」计划,让学生担任课程导师的伙伴,共同设计及制作教材。学生伙伴亦会就课程模式及大纲提出意见,并支援同学学习,以及策划实地考察等学习活动。学生伙伴的参与,令相关通识课程的教学人员和学生伙伴以至报读学生均受益。

开展创新评核模式

网上学习的发展促使高等教育界重新审视其评核模式和策略。浸大与香港教育大学合作成立Advanced Study Institute,匯聚学术评核专家,探讨另类或可信的评核方法。除举办网上研讨会及每月分享会,更由跨学科的学者组成专业社群,在课程层面推动由科技辅助的另类或可信评核方法。

在家学习 拓展全球视野

虚拟国际交流及体验学习

纵然疫情令浸大推动国际化的工作备受考验,但同时亦开创更多新的国际交流模式。去年,学生对海外及来港的交流计划反应热烈,可是大部分课程因疫情在全球各地爆发而暂停。面对环境不断转变,浸大迅速推行应对方案,与52间来自20个国家及地区的伙伴大学合作,推出虚拟交流课程。浸大学生可报读伙伴大学提供的约3,000个网上课程,而浸大亦向海外交流生提供65个多元学科课程。

大学亦推出网上联合教学等新计划,并设立虚拟体验学习平台,让浸大学生及其他海外学生一起参与不同类型的活动,如商业个案竞赛、冒险游戏、厨艺挑战等。为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国际事务处成立了Mini-IO,包含由学生组成的团队,专责与海外学生团体建立国际合作关係。

伙拍顶尖大学推出新课程

浸大积极与世界顶尖大学建立策略伙伴关係,以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并提升大学的国际地位和声誉。去年,大学与来自九个国家及地区11所院校签订新的学生交流协议,同时各学院及学系亦积极与多间海外大学建立合作关係和创办新课程,包括生物系与英国林肯大学合作,于2021-22学年为修读理学士课程的学生提供双学位学士课程。

遥距海外实习体验

海外实习能让学生汲取实际工作经验,亦可扩阔他们的眼界。年内,浸大继续透过虚拟实习计划,联系学生与海外僱主,地点遍及不同国家和地区,包括英国、澳洲、加拿大、中国、意大利、新加坡、南韩、台湾、泰国与越南。此外,大学亦与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合办独一无二的虚拟研究实习机会。

国际虚拟黑客松2021

虚拟交流能凝聚不同背景的学生,遥距合作完成不同计划,在4月举行的「国际虚拟黑客松2021」便为国际交流新模式作出了极佳示范。是项比赛主题是「应对可持续的新常态」(Hack for a Sustainable New Normal),匯聚约90名来自16个不同国家及城市的大学生,在48小时内设计具创意及新颖的方案,以回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持续的「新常态」。比赛由计算机科学系、传理与影视学院、创新服务学习中心、学生事务处,联同美国西维吉尼亚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及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合办,今年已是连续第二年举行。

新闻系学生与全球伙伴制作新闻节目

2020年12月,新闻系国际新闻专修学生参与国际新闻制作项目「Global Campus Studio Live」,与来自加拿大、印度、南非、荷兰、美国和英国六所海外大学的媒体专业学生,合力制作一系列以探讨种族主义为主题的网上广播新闻节目。

Journalism students host news shows with worldwide partners Journalism students host news shows with worldwide partners
 Partnering with the Hong Kong Tourism Board to showcase our city  Partnering with the Hong Kong Tourism Board to showcase our city

伙拍香港旅游发展局 展现城市特色

浸大与香港旅游发展局合作推出文化体验项目,培训学生说故事和讲解资料等重要技巧,并由学生策划全球现场直播的网上导赏团并担当导游,向无法来港的海外交流生介绍九龙城及湾仔的社区面貌与香港文化。

培育富社会责任感的未来领袖

拓展网上服务学习

服务学习结合专业学习与饶富意义的社区服务,是浸大教育重要的部分,并获得249个合作伙伴支持。过去一年,不少活动改为网上进行,或要保持社交距离,不过种种限制与挑战反而加强浸大师生对社区的关怀之心。大学于去年开办53个服务学习课程,逾1,950名学生修读,受惠市民超过19,400人。浸大学生通过提供直接服务、网上服务或参与研究或倡议式项目,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巧,为社会带来正向改变,当中包括数个较受关注的课程。

创作中文歌词向教育工作者致敬

周耀辉博士(人文及创作系)教导来自不同学系的学生如何创作中文歌词,并指导他们与作曲家合作谱写歌曲,在学生音乐会中演出。学生以「教育」为音乐会主题,与不同老师进行访谈后,从他们的人生故事中获取灵感,创作出35首叙事歌曲的歌词,在闭门音乐会上发表并进行网上直播。

Paying tribute to educators by writing Chinese song lyrics Paying tribute to educators by writing Chinese song lyrics
 Motion graphic videos deliver public education messages  Motion graphic videos deliver public education messages

动态图形短片传递公众教育信息

在2020年第一学期修读新推出「动态图形设计」服务学习课程的学生,制作了一系列影片,向不同目标观众推广公共教育。在电影学院讲师Michael Robinson先生指导下,学生就指定题目为多家机构制作三分钟动态图像影片。其中一条短片名为「煤气安全小先锋」,目的是教育十岁或以下的小朋友如何处理煤气洩漏。短片上载于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的网上平台,让儿童和家长在疫情期间亦可获取这些教育资讯。

长者参与电竞 投入互联网世界

浸大、万钧匯知中学与基督教灵实协会合办跨代服务学习课程,安排浸大学生伙拍中学生和长者,一起组成队伍参加电竞比赛。参赛者接受一连串的电竞培训后,于2021年4月筹备及参与电竞比赛。参赛学生和长者对比赛反应热烈,反映电竞运动能有助长者保持身心活跃,并促进跨代沟通。

Connecting the elderly with the internet through eSports Connecting the elderly with the internet through eSports
Collecting oral histories to preserve our heritage Collecting oral histories to preserve our heritage

口述歷史保存文化遗产

为发掘和保存香港地标的歷史及回忆,浸大学生进行了一个名为「服务学习与实践:香港『老故事』书写」的口述歷史项目。项目由歷史系和语文中心合办,并获田家炳基金会贊助。学生在完成为期12周的培训后,于 2021年3月分別在华富邨和黄大仙访问区内的长者,并制作了载有受访者故事、旧照片及社区面貌的中文小册子,或视像短片、声音演绎、漫画等多媒体作品。

艺术治疗提升创意和改善健康

蓝建文博士(社会工作系)策划了一个全新服务学习课程,利用创意艺术改善精神健康。学生参与一系列艺术创作工作坊,并向专业艺术治疗师了解艺术治疗的力量。其后他们透过创作艺术作品表达个人感想或各自所关心的题材,并在校园策划为期一周的艺术展览,同时兼任导赏员,与其他同学分享创作体验。

Fostering creativity and wellness with art therapy Fostering creativity and wellness with art therapy

社会创新 创新社会

Making a difference through social innovation Making a difference through social innovation
Making a difference through social innovation Making a difference through social innovation

为启发学生参与社会创新活动,创新服务学习中心与校园协作空间TriAngle合办「社创籽」计划,提供关于设计思维的培训工作坊及活动,并指导学生将创新概念转化为实际方案,以解决社会问题。「社创籽」计划亦与非牟利机构、企业和专业团体合作,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

在首届「社创籽:社区提案创作比赛」中,来自不同学系的学生组成11支队伍,构思社会创新提案,然后动手将提案制成雏型,在社区实地测试,最后将提案发表竞逐比赛。其中由歷史系与政治及国际关係学系本科生组成的学生队伍,构思出利用藏宝地图的创新形式来保育九龙城区的歷史。

教学新路向 为未来作好准备

浸大致力配合学生不同的学习需要,设计多元化的课程,为他们将来作出更好的准备,以面对瞬息万变及日益复杂的世界。在影视艺术及创意媒体教育方面,电影学院推出全新「环球萤幕演技艺术学士(荣誉)学位」课程,融合跨学科知识,培育学生成为能迎合舞台、媒体科技、电影及社交媒体等不同平台要求的演员。

浸大于2021-22学年继续开办多个新课程,以应对新世代的市场需要,包括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理学硕士课程和药物发现(中医现代化)理学硕士学位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