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英琦女士 黄英琦女士
黄英琦女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17)

「创意是为更好的未来。」身兼律师、文化倡议者、教育工作者,文化及社会创业者的黄英琦女士,期望年轻人要本着创意和人文价值,响应当代社会的挑战。

黄女士是香港当代文化中心创办者及荣誉总监。这所非牟利的文化艺术组织于1998年创立,以民间主导方式,积极推动文化发展和创意教育。中心其中一个教育创新项目,乃香港兆基创意书院。书院是香港第一所以研习艺术、设计及文化为主的中学,由黄女士出任校监。她认同纪律和认真,是每个艺术家的必备条件,因此着重从知识及理论、创作技巧、思考及想象能力等三方面,培育学生的才能,将创意教育实现在整体认知,和技巧的学习和实践。书院的老师和校友,活跃于不同的文化艺术领域,人材济济。密切的师生关系是书院的教育特色,人与人之间良性的沟通和互动,是创意教育最强的促进力。黄女士办学的经验,正好成为浸会大学要促进创意教育的重要借鉴。

2004至2007年,黄女士担任湾仔区议会主席。其间,她积极在小区推动文化保育,公民参与,并推广小区文化艺术。她与区内志愿团体合作,透过「蓝屋保育运动」研究蓝屋的历史,举办工作坊,让街坊直接向发展局表达他们的意愿,最后成功保育了蓝屋。更重要的是,黄女士在湾仔小区的实践经验,令她真正体验到小区是社会的根基,须要改革民政制度和区议会,发展一套可以让市民充权、共创,为所属的小区作出贡献的建设策略。

小区以外,黄英琦女士亦创办了香港儿童音乐剧团,并参与多个社会企业平台的发展,包括《黑暗中对话》、社企民间高峰会及Good Lab好单位等。她曾为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院顾问及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咨询会成员,现任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博物馆咨询委员会委员。

黄女士在2009年成立非牟利的Make A Difference(创不同协作),旨在培育新一代的创意、创新及创见,并设「创不同学院」,为青年提供跨界创新及强调行动的学习体验。例如于2014年,「创不同」带领一众年轻人走入天水围,探讨墟市设计和规划,利用创意营造小区,为天秀墟市集档主创作招牌、制作墟市地图及短片,为天秀墟带来生机和生气。最近,创不同以公共图书馆作为「社会实验室」,与康文署合作,以创新手法探索图书馆如何响应小区的需要。《创不同》并每年主办年会,启发超过一千名来自内地及亚洲地区的青年。

令我们深感荣幸的是,黄英琦女士现为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及创作系顾问,对我们同学的学习,经常提出积极而又新颖的建议,同时十分关心他们的学习环境。她深信改变世界,创意及人文精神跟科技同样重要。在最近一次浸会大学的「中学校长日」,她向老师和同学强调同理心、互相尊重、公民责任、社会参与的重要性,贯彻她一向以来的教育信念。

黄英琦女士热心倡导文化发展、创意教育和社会创新,鼓励年轻人参与社会,是一位富有创新和人文精神的社会实践者和领航者,对推动创意公民社会的发展,贡献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