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英琦女士 黃英琦女士
黃英琦女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17)

「創意是為更好的未來。」身兼律師、文化倡議者、教育工作者,文化及社會創業者的黃英琦女士,期望年輕人要本著創意和人文價值,回應當代社會的挑戰。

黃女士是香港當代文化中心創辦者及榮譽總監。這所非牟利的文化藝術組織於1998年創立,以民間主導方式,積極推動文化發展和創意教育。中心其中一個教育創新項目,乃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書院是香港第一所以研習藝術、設計及文化為主的中學,由黃女士出任校監。她認同紀律和認真,是每個藝術家的必備條件,因此著重從知識及理論、創作技巧、思考及想像能力等三方面,培育學生的才能,將創意教育實現在整體認知,和技巧的學習和實踐。書院的老師和校友,活躍於不同的文化藝術領域,人材濟濟。密切的師生關係是書院的教育特色,人與人之間良性的溝通和互動,是創意教育最強的促進力。黃女士辦學的經驗,正好成為浸會大學要促進創意教育的重要借鑒。

2004至2007年,黃女士擔任灣仔區議會主席。其間,她積極在社區推動文化保育,公民參與,並推廣社區文化藝術。她與區內志願團體合作,透過「藍屋保育運動」研究藍屋的歷史,舉辦工作坊,讓街坊直接向發展局表達他們的意願,最後成功保育了藍屋。更重要的是,黃女士在灣仔社區的實踐經驗,令她真正體驗到社區是社會的根基,須要改革民政制度和區議會,發展一套可以讓市民充權、共創,為所屬的社區作出貢獻的建設策略。

社區以外,黃英琦女士亦創辦了香港兒童音樂劇團,並參與多個社會企業平台的發展,包括《黑暗中對話》、社企民間高峰會及Good Lab好單位等。她曾為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顧問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諮詢會成員,現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諮詢委員會委員。

黃女士在2009年成立非牟利的Make A Difference(創不同協作),旨在培育新一代的創意、創新及創見,並設「創不同學院」,為青年提供跨界創新及強調行動的學習體驗。例如於2014年,「創不同」帶領一眾年輕人走入天水圍,探討墟市設計和規劃,利用創意營造社區,為天秀墟市集檔主創作招牌、製作墟市地圖及短片,為天秀墟帶來生機和生氣。最近,創不同以公共圖書館作為「社會實驗室」,與康文署合作,以創新手法探索圖書館如何回應社區的需要。《創不同》並每年主辦年會,啟發超過一千名來自內地及亞洲地區的青年。

令我們深感榮幸的是,黃英琦女士現為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顧問,對我們同學的學習,經常提出積極而又新穎的建議,同時十分關心他們的學習環境。她深信改變世界,創意及人文精神跟科技同樣重要。在最近一次浸會大學的「中學校長日」,她向老師和同學強調同理心、互相尊重、公民責任、社會參與的重要性,貫徹她一向以來的教育信念。

黃英琦女士熱心倡導文化發展、創意教育和社會創新,鼓勵年輕人參與社會,是一位富有創新和人文精神的社會實踐者和領航者,對推動創意公民社會的發展,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