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院长,MCAS 白春礼院长,MCAS
白春礼院长,MCAS

荣誉理学博士 (2014)

白春礼院长是享誉海内外的科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和世界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校长。

白院长1953年出生于辽宁省丹东市,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后,1985年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担任博士后研究员,成为1950年以来第一个在该实验室工作的中国科学家。

白院长是中国第一个积极致力于硏究纳米技术的科学家,也是中国在扫描隧道显微学领域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他率领科硏小组在中国成功研制出第一台可在室温条件下操作的计算机控制的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第一台低温STM、第一台超高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第一台激光原子力显微镜和第一台弹道电子发射显微镜。迄今为止,他已经出版了十二本专著,发表了三百五十多篇论文,拥有十多项专利,并担任数十家学术期刊的主编或编委。他也是国家纳米科学和技术委员会的创会会长和首席科学家。

白院长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他是中国科学院和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丹麦皇家文理科学院院士、印度科学院荣誉院士;他也是英国约克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瑞典隆德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荣誉博士。2001年,获得国际化学协会颁发的「国际奖章」;2010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颁发的「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发展贡献」奖章,成为第一个获得这个奖章的中国科学家。

白院长还是一位富有远见的科学事业的领导者。他曾担任全国青联副主席、 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微纳协会名誉理事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理事会理事长等职。在他的倡导下,中国科学界先后推出了「百人计划」和「千人计划」,邀请全球一流科学家和中国的科学家进行合作硏究。他还推出了「3H计划」(家庭、房子和健康),为海外归来的科学家和他们的家庭提供了生活保障。

香港浸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有着十多年的密切合作关系。2002年,在白春礼院长的支持下,成立了香港浸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科学联合研究所;2013年,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香港浸会大学又合作建设了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整合生物科学、环境科学和材料科学等方面的优势,促进了香港及内地在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和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水准的发展,也在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白春礼院长是高瞻远瞩、富有领导能力的科学家,在纳米科学的研究上,成就卓著,对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巨大,对本校的各项事业,多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