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禮院長,MCAS 白春禮院長,MCAS
白春禮院長,MCAS

榮譽理學博士 (2014)

白春禮院長是享譽海內外的科學家,現任中國科學院院長和世界科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大學名譽校長。

白院長1953年出生於遼寧省丹東市,本科畢業於北京大學,在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後,1985年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噴氣推進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成為1950年以來第一個在該實驗室工作的中國科學家。

白院長是中國第一個積極致力於硏究納米技術的科學家,也是中國在掃描隧道顯微學領域研究的開拓者之一。他率領科硏小組在中國成功研製出第一台可在室溫條件下操作的電腦控制的掃描隧道顯微鏡(STM)、第一台低溫STM、第一台超高真空掃描隧道顯微鏡、第一台鐳射原子力顯微鏡和第一台彈道電子發射顯微鏡。迄今為止,他已經出版了十二本專著,發表了三百五十多篇論文,擁有十多項專利,並擔任數十家學術期刊的主編或編委。他也是國家納米科學和技術委員會的創會會長和首席科學家。

白院長有很高的國際知名度。他是中國科學院和世界科學院院士、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英國皇家學會外籍會員、英國皇家化學會榮譽會士、俄羅斯科學院外籍院士、德國國家科學與工程院院士、丹麥皇家文理科學院院士、印度科學院榮譽院士;他也是英國約克大學、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瑞典隆德大學、丹麥奧爾胡斯大學、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榮譽博士。2001年,獲得國際化學協會頒發的「國際獎章」;2010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次頒發的「納米科學和納米技術發展貢獻」獎章,成為第一個獲得這個獎章的中國科學家。

白院長還是一位富有遠見的科學事業的領導者。他曾擔任全國青聯副主席、 中國化學會理事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中國微納協會名譽理事長、國家納米科學中心理事會理事長等職。在他的倡導下,中國科學界先後推出了「百人計劃」和「千人計劃」,邀請全球一流科學家和中國的科學家進行合作硏究。他還推出了「3H計劃」(家庭、房子和健康),為海外歸來的科學家和他們的家庭提供了生活保障。

香港浸會大學與中國科學院有著十多年的密切合作關係。2002年,在白春禮院長的支持下,成立了香港浸會大學與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環境科學聯合研究所;2013年,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與香港浸會大學又合作建設了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通過整合生物科學、環境科學和材料科學等方面的優勢,促進了香港及內地在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和食品安全檢測技術水準的發展,也在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白春禮院長是高瞻遠矚、富有領導能力的科學家,在納米科學的研究上,成就卓著,對中國科學事業的發展,貢獻巨大,對本校的各項事業,多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