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桂仪女士 孔桂仪女士
孔桂仪女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16)

孔桂仪女士乃「孔庆荧及梁巧玲慈善基金」的联合创办人及董事。孔女士以她独特的理念和方式大力扶持香港专上教育的发展,尤其支持香港浸会大学的发展。在行善的历程上,她更身体力行全人教育的理念,实在令人钦佩。

从文化历史的层面来看,常人不期然会联想到姓「孔」的有可能是古时伟大教育家「孔夫子」的后人。惟对孔女士来说,启发她醉心支持教育事业的灵感却主要来自她身边的亲友。为首的是她的父母,既事业有成,更慷慨成立以他俩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母校玛利诺书院(现为玛利曼中学)的师长亦是孔女士另一重要的启发来源。师长们鼓励她及其他同学往天台学校做义工服务,孔女士关顾弱势社群的志愿亦孕育于此。随后,孔女士肩负起多项慈善工作,包括香港明爱中心辅导员、联合国难民署香港办事处越南难民安置辅导计划督导员等。此外,她亦全力支持多元化的文教服务,并提供奬助学金予香港、内地和加拿大的团体和个别人士。

孔女士全情投入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更能彰显她行善的崇高特质。由2006年,她于内地成立「四年期全费奬学金」,每学年颁予来自贵州和陕西两地农村逾百贫苦家庭、成功考进一线大学的优异学生。资助计划将延续至2018年,如此慷慨的资助,可见她洞悉现代中国贫富不均的现状。为让受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继而学业有成,孔女士更多走一大步,坚持家访。每年两次,在教育局人员陪同下走到学生的家乡,拜访他们的家人,期间偶或遇到道路不通而需步行逾一句钟前往目的地。此外,她亦要求学生每年给她写信两次,以便跟进他们所需。对农村学生而言,从简朴的农村走进复杂繁嚣的现代城市是一巨大的文化震荡。孔女士的坚持,对受助学生四年大学生活的全面关顾,对学生及其家人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不言而喻。

孔女士透过她敏锐的触角对浸大亦作出多方面的支持。她十分关注人文学科人才的培育。大学前文学院院长钟玲教授对创意的重视,给予她深刻的启发。孔女士了解在一个充斥着科技的香港,文学及人文学科可起平衡都市人生活的作用。为此,她支持成立一个以她母亲命名的基金,资助大学设立大专文学奖永久基金,举办专上院校创意写作比赛,鼓励浸大及其他院校大专生投入写作。其后她更成立奖项鼓励及表扬杰出年青创意作家。孔女士于2012年获香港大学颁授荣誉大学院士,亦于2015年12月起成为港大校董会的其中一员。

纵观孔女士上述的多项慈善工作,以及她成立的慈善基金所支持的一系列善举,如捐助儿童及青少年发展项目、冠名讲座教授、创意教学及文学活动、师友计划,及至资助各类型比赛、「台湾云门舞集」和「香港敦煌之友」等。在在令我们感受到孔桂仪女士今日获颁授荣誉院士,乃实至名归!

孔女士长久以来关顾有需要人士,坚守前瞻性的人道精神,高举全人教育及关爱的信念,以及对浸大办学的使命和教育愿景的全力支持,香港浸会大学为此颁授荣誉大学院士予孔桂仪女士,以兹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