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桂儀女士 孔桂儀女士
孔桂儀女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16)

孔桂儀女士乃「孔慶熒及梁巧玲慈善基金」的聯合創辦人及董事。孔女士以她獨特的理念和方式大力扶持香港專上教育的發展,尤其支持香港浸會大學的發展。在行善的歷程上,她更身體力行全人教育的理念,實在令人欽佩。

從文化歷史的層面來看,常人不期然會聯想到姓「孔」的有可能是古時偉大教育家「孔夫子」的後人。惟對孔女士來說,啟發她醉心支持教育事業的靈感卻主要來自她身邊的親友。為首的是她的父母,既事業有成,更慷慨成立以他倆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母校瑪利諾書院(現為瑪利曼中學)的師長亦是孔女士另一重要的啟發來源。師長們鼓勵她及其他同學往天台學校做義工服務,孔女士關顧弱勢社群的志願亦孕育於此。隨後,孔女士肩負起多項慈善工作,包括香港明愛中心輔導員、聯合國難民署香港辦事處越南難民安置輔導計劃督導員等。此外,她亦全力支持多元化的文教服務,並提供奬助學金予香港、內地和加拿大的團體和個別人士。

孔女士全情投入推動中國高等教育的改革,更能彰顯她行善的崇高特質。由2006年,她於內地成立「四年期全費奬學金」,每學年頒予來自貴州和陝西兩地農村逾百貧苦家庭、成功考進一線大學的優異學生。資助計劃將延續至2018年,如此慷慨的資助,可見她洞悉現代中國貧富不均的現狀。為讓受助學生適應大學生活,繼而學業有成,孔女士更多走一大步,堅持家訪。每年兩次,在教育局人員陪同下走到學生的家鄉,拜訪他們的家人,期間偶或遇到道路不通而需步行逾一句鐘前往目的地。此外,她亦要求學生每年給她寫信兩次,以便跟進他們所需。對農村學生而言,從簡樸的農村走進複雜繁囂的現代城市是一巨大的文化震盪。孔女士的堅持,對受助學生四年大學生活的全面關顧,對學生及其家人所產生的深遠影響不言而喻。

孔女士透過她敏銳的觸角對浸大亦作出多方面的支持。她十分關注人文學科人才的培育。大學前文學院院長鍾玲教授對創意的重視,給予她深刻的啟發。孔女士了解在一個充斥著科技的香港,文學及人文學科可起平衡都市人生活的作用。為此,她支持成立一個以她母親命名的基金,資助大學設立大專文學獎永久基金,舉辦專上院校創意寫作比賽,鼓勵浸大及其他院校大專生投入寫作。其後她更成立獎項鼓勵及表揚傑出年青創意作家。孔女士於2012年獲香港大學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亦於2015年12月起成為港大校董會的其中一員。

縱觀孔女士上述的多項慈善工作,以及她成立的慈善基金所支持的一系列善舉,如捐助兒童及青少年發展項目、冠名講座教授、創意教學及文學活動、師友計劃,及至資助各類型比賽、「台灣雲門舞集」和「香港敦煌之友」等。在在令我們感受到孔桂儀女士今日獲頒授榮譽院士,乃實至名歸!

孔女士長久以來關顧有需要人士,堅守前瞻性的人道精神,高舉全人教育及關愛的信念,以及對浸大辦學的使命和教育願景的全力支持,香港浸會大學為此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予孔桂儀女士,以茲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