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业先生 郑成业先生
郑成业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18)

郑成业先生自1966年于香港大学毕业后即投身教育界。由于郑先生表现出色,短短数年间已由教员跃升至副校长;继而出任香港四邑商工总会黄棣珊纪念中学创校校长,长达16年;退休前任职香港培正中学校长,凡12年之久。
 
作为一位资深的学校领导,郑校长认为学校管理需要制度化及协商机制,鼓励教师发展专业、改善教学,令师生都有清晰明确的责任和目标,以确保教与学的质素。郑校长在过往半世纪对教育界建树良多,除担任中学校长外,曾任多所特殊学校及主流学校的校监及校董、香港演艺学院校董、香港津贴中学议会司库及香港中文中学联会主席。郑校长在出任红十字会属下特殊学校校监期间,致力为身体弱能及有多重学习障碍的学童营造健康校园,以切合他们的特殊学习需要。他担任香港中文中学联会主席时,领导全港中文中学应对中学学制改革的挑战。时至今日,郑校长仍担任五所学校的校董。
 
社会服务方面,郑校长亦有杰出贡献,不但致力服务弱势社群,公余时亦积极投入中医义诊及不同领域的公益事务,服务对象及于香港以至内地各阶层人士,其所担任的职务包括香港红十字会董事会成员、香港浸信会医院董事、浸信会爱群社会服务处主席、突破机构董事、消费者委员会委员、扑灭罪行委员会成员、房屋署上诉委员会委员、湛江市政协委员等。他担任深水埗反吸毒委员会主席期间,积极与不同社福机构合作推动反吸毒教育活动。郑校长寓教育于社会及公益事务,积极参与,贡献良多;既发挥一己所长,亦造福社会大众,为此曾获英女皇荣誉奬章及英国红十字会优异服务荣誉奬章。
 
郑校长现任香港华人基督教联会董事、香港浸信会联会理事及香港浸会大学基金会资深会员。郑校长与浸大渊源深厚,自1988年起,先后担任校务议会、咨议会及校董会成员以及物业管理委员会主席等职务达20多年。他在担任物业管理委员会主席时,曾参与发展吴多泰博士国际中心及学生宿舍的项目,对浸大的建设和成长贡献不少心力。
 
郑校长的教育理念是才德兼重:既强调德育对学生成长的重要,亦着重发掘学生潜能,培养终身学习的兴趣。郑校长以身作则,无论服务任何岗位都尽心尽力,实践浸大的宗旨──「全人教育」;除教育工作外,亦发展了多元化的终身兴趣,包括中医、烹饪及高球运动。
 
郑校长寄语大学生除了要认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外,亦要了解香港及世界现况,拓宽视野,把握发展机会;发展个人事业时亦不应拘泥于本科知识,更要追求新知识及发展新兴趣,善用科技信息,紧贴世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