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子焯博士 何子焯博士
何子焯博士

荣誉社会科学博士 (2021)

香港浸会大学善衡校园外的一块牌匾上,刻有何子焯博士先父的名字,这是因为何氏家族多年来以众多方式鼎力支持浸会大学的发展。乐善好施,尤其致力奉献于教育事业,已成为何氏家族的传统。何博士及其家族的慷慨捐献,使我们的同学每天得以享用善衡校园的各项设施。过去35年来,何子焯博士先后向本校慷慨捐助各项校园发展计划,包括伟衡体育中心,以及在1992年鼎力支持浸会大学逸夫校园思齐楼的落成。除浸大外,何博士亦大力捐助其他院校,包括香港中文大学的善衡书院及何善衡工程学大楼、香港科技大学的何善衡体育馆、前称恒生商学书院的香港恒生大学。何博士对其母校岭南大学的捐献也不遗余力,除资助岭大在1995年兴建新校园外,其所属的岭南教育机构也同样受惠。

何博士为何如此倾力支持教育呢?当你知道恒生指数起伏不定,就会知晓投资知识类产业,并非保证定能获得金钱回报。我们探索未知,结果不一定成功。我们教育年轻一代,也未必所有人都能出人头地。纵使如此,何博士深信教育可以改变生命,也可以改变整个社会的命运。而何博士的一生,以及他在商界取得的成就,就是体现何博士这一信念的写照。

何博士祖籍广东番禺,1922年生于香港,就读于培正中学。1942年,他入读广东岭南大学,主修经济;1947年毕业于北京燕京大学。随后他赴美国首都华盛顿天主教大学继续深造,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何博士在年轻时,曾先后在美国和泰国工作,直到1957年才返回香港,加入恒生银行任职。这时的恒生银行,已经从1933年创办时上环的一家外汇兑换店,变成一家商业银行。在何博士的领导下,恒生银行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成为香港最具规模的华资银行。1969年创立的恒生指数,不仅成为反映香港股市行情的指标,更不时被形容为香港的开心指数。自八十年代起,何博士担任伯利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席,带领公司成为行内的翘楚。何博士目前担任何善衡慈善基金会主席。基金会一直支持中国及其他地方的各类慈善事业,其中以教育、科研及医疗服务为主。而在香港浸会大学,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曾先后资助扩建校园、大学发展及创新科研项目。该基金会也是香港浸会大学基金永远荣誉董事之一。去年,当众多浸大学生被迫在家上网课、远离朋友和同学之际,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捐资设立「何善衡学生交流奖学金永久基金」,继续支持学生的海外交流,扩阔视野。

何博士对医学的发展和人才培育一直大力支持,其中他对中医药的重视更推动了相关工作的不断开展。1999年,何博士捐助香港浸会大学和北京清华大学联合成立中医药研究中心。自此之后,浸大的中医药及生物医学双学位课程已毕业了数以千计的学生。目前浸大经营10间中医诊所,全新的中医医院也刚在将军澳动工兴建,预计在2025年投入使用。届时,浸大将根据公私合作计划,为医院提供营运服务。在校园以外,何博士的捐助,也让香港大学的医科学生得以享用宿舍设施。他还资助了香港医学专科学院的建立。在内地,何善衡慈善基金会的捐献,让广州医科大学神经科中心及中山大学医学楼得以落成。北京医科大学也受惠于何博士的慷慨捐助,购买了先进的医疗设备。

何博士身兼香港公益金名誉副会长,一直透过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捐助社会上不同的社会福利项目和非政府组织,受助对象涵盖提供儿童服务、长者服务、社会福利、医疗及康复服务的机构,其中包括耆康会何善衡夫人敬老院和沙田突破青年村活动礼堂,可见何博士的善心善举无远弗届,青年和长者同样受惠。

为表扬何子焯博士对教育、医学研究及慈善事业的慷慨奉献,以及他对年轻一代和香港未来的信心,香港浸会大学特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予何子焯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