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友嘉博士 黄友嘉博士
黄友嘉博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18)

黄友嘉博士出生于香港,他的家族和香港浸会大学渊源深厚。其父黄保欣博士,于1987至1989年出任当时的香港浸会学院校董会与校务议会的主席。黄博士秉承了优良的家族传统,为浸大的发展出谋献策。
 
黄友嘉博士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廸逊分校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继而在芝加哥大学获取经济学硕士及博士学位。芝大经济学院一向以米尔顿.弗里德曼和乔治.斯特格勒所创的「利伯维尔场」学说见称;然而,对黄博士影响最深远的,却是学院严谨的治学方法,及其推崇的「新古典价格理论」。此理论不但能解释经济现象,更能广泛地应用于各项社会议题上。
 
在芝大求学期间,黄博士深受诺贝尔奖得主加里.贝克尔教授的影响。贝克尔教授首先倡议把经济理论应用于其他传统上非经济范畴内的问题,如有关歧视、婚姻及家庭等社会议题。
 
凭借其严谨的经济学训练,黄博士多年来无论在商界或公共服务领域上,皆游刃有余。黄博士深信有效的公共政策取决于透过适当的诱因以达致预期的行为,如能掌握个中关系,必然事半功倍。然而,他亦坚信公共政策必须照顾弱势社群的需要,以彰显社会公义。
 
黄博士秉持以上的信念,在各项影响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改革中发挥所长。身为「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简称积金局)主席,黄博士争取降低向账户持有人收取的管理费,并为他们提供「预设投资策略」,以及为这个选项定下较低的管理费上限,好让市民大众能较容易作出投资决定。现时,积金局正进行一个大型的电子化项目。目前的数据流多以实体表格进行,黄博士希望利用先进的信息科技系统,优化数据管理的程序,方便雇主及市民在网上平台管理账户,以降低行政费用。此外,黄博士亦不断推行公众教育,帮助普罗大众更有效地管理退休储蓄。凡此种种,皆令强积金系统在运作上更具效率,亦更有透明度。
 
黄博士在出任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期间,凭借其出色的领导才能,以及他对劳资双方权益的认识,协助推动了社会在拟定最低工资方面的共识。作为一个资深的社会领袖,黄博士曾担任多个法定机构及咨询委员会主席。黄博士在主持会议时,公平公正,不偏不倚,既广纳意见,亦平衡各方利益,往往能使对立双方达成协议,因此深受各委员会成员的尊敬。
 
黄博士拥有超卓的沟通技巧,善于斡旋调停,他往往能促使不同的持份者共同承担责任,衷诚合作。不论与事者是中小企雇主或是工商巨贾、工人或是实业家、学者或是专业团体、议员或是普罗大众,黄博士均能担当桥梁的角色。他的卓见和睿智还表现在他擅长以深入浅出的方法来解说复杂的概念,言简意赅。黄博士是商界翘楚,成绩斐然,多年来在公共事务上建树良多,屡获殊荣,当中包括于2017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以表扬他对推动贸易和工业发展的贡献。
 
在过去的十年,尽管黄友嘉博士公务繁忙,他仍积极参与本校的发展,当中包括出任校董会和咨议会成员、大学基金会董事局及其辖下企业家委员会的委员等等。黄友嘉博士心系香港,对香港及浸会大学贡献良多,堪称香港浸会大学荣誉大学院士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