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友嘉博士 黃友嘉博士
黃友嘉博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18)

黃友嘉博士出生於香港,他的家族和香港浸會大學淵源深厚。其父黃保欣博士,於1987至1989年出任當時的香港浸會學院校董會與校務議會的主席。黃博士秉承了優良的家族傳統,為浸大的發展出謀獻策。
 
黃友嘉博士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廸遜分校取得經濟學學士學位後,繼而在芝加哥大學獲取經濟學碩士及博士學位。芝大經濟學院一向以密爾頓.弗里德曼和喬治.斯特格勒所創的「自由市場」學說見稱;然而,對黃博士影響最深遠的,卻是學院嚴謹的治學方法,及其推崇的「新古典價格理論」。此理論不但能解釋經濟現象,更能廣泛地應用於各項社會議題上。
 
在芝大求學期間,黃博士深受諾貝爾獎得主加里.貝克爾教授的影響。貝克爾教授首先倡議把經濟理論應用於其他傳統上非經濟範疇內的問題,如有關歧視、婚姻及家庭等社會議題。
 
憑藉其嚴謹的經濟學訓練,黃博士多年來無論在商界或公共服務領域上,皆游刃有餘。黃博士深信有效的公共政策取決於透過適當的誘因以達致預期的行為,如能掌握箇中關係,必然事半功倍。然而,他亦堅信公共政策必須照顧弱勢社群的需要,以彰顯社會公義。
 
黃博士秉持以上的信念,在各項影響重大的社會和經濟改革中發揮所長。身為「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簡稱積金局)主席,黃博士爭取降低向帳戶持有人收取的管理費,並為他們提供「預設投資策略」,以及為這個選項定下較低的管理費上限,好讓市民大眾能較容易作出投資決定。現時,積金局正進行一個大型的電子化項目。目前的數據流多以實體表格進行,黃博士希望利用先進的資訊科技系統,優化數據管理的程序,方便僱主及市民在網上平台管理帳戶,以降低行政費用。此外,黃博士亦不斷推行公眾教育,幫助普羅大眾更有效地管理退休儲蓄。凡此種種,皆令強積金系統在運作上更具效率,亦更有透明度。
 
黃博士在出任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期間,憑藉其出色的領導才能,以及他對勞資雙方權益的認識,協助推動了社會在擬定最低工資方面的共識。作為一個資深的社會領袖,黃博士曾擔任多個法定機構及諮詢委員會主席。黃博士在主持會議時,公平公正,不偏不倚,既廣納意見,亦平衡各方利益,往往能使對立雙方達成協議,因此深受各委員會成員的尊敬。
 
黃博士擁有超卓的溝通技巧,善於斡旋調停,他往往能促使不同的持份者共同承擔責任,衷誠合作。不論與事者是中小企僱主或是工商巨賈、工人或是實業家、學者或是專業團體、議員或是普羅大眾,黃博士均能擔當橋樑的角色。他的卓見和睿智還表現在他擅長以深入淺出的方法來解說複雜的概念,言簡意賅。黃博士是商界翹楚,成績斐然,多年來在公共事務上建樹良多,屢獲殊榮,當中包括於2017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以表揚他對推動貿易和工業發展的貢獻。
 
在過去的十年,儘管黃友嘉博士公務繁忙,他仍積極參與本校的發展,當中包括出任校董會和諮議會成員、大學基金會董事局及其轄下企業家委員會的委員等等。黃友嘉博士心繫香港,對香港及浸會大學貢獻良多,堪稱香港浸會大學榮譽大學院士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