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纳尔.布拉德利教授 多纳尔.布拉德利教授
多纳尔.布拉德利教授

荣誉理学博士学位 (2017)

多纳尔.布拉德利教授于2015年受聘为牛津大学数学、物理及生命科学学部主任、物理及工程科学教授和耶稣学院教授院士。在此之前,他曾于二零零零年出任伦敦帝国学院实验固体物理学教授,五年后获委任为学院物理系系主任。翌年,布拉德利教授更获学院颁授李.卢卡斯教授荣衔。有趣的是,其父丹.布拉德利——激光物理学研究先驱及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亦曾于1976至1980年出任该学院物理系系主任一职,而教授的妻子比芙及儿子康纳尔,亦皆为此学系毕业生。由此可见,教授整个家庭和此学系渊源深厚。于二零零八年,教授获委任为学院自然科学学院副院长,更于2011年起出任副院长(研究)要职。在2009年,他为学院创立塑料电子研究中心,并出任中心主任直至转职至牛津大学。

布拉德利教授于1983年伦敦帝国学院物理系以杰出的本科成绩毕业,获英国皇家文艺学会授予银奖章,表扬他的卓越成就。本科毕业后,教授赴剑桥大学卡文廸什实验室深造,并于1987年获颁博士学位。在取得博士学位后,教授决定出国探索并开拓视野,他先往德国斯图加特的马克斯.普朗克固体科学研究所出任客席科学家,其后于日本川崎东芝研发中心化学实验室任职研究员。教授于1989年返回英国剑桥大学任职化学物理学联合利华研究员,并联同剑桥的研究伙伴发明了「共轭聚合物电致发光」的原理,亦由此成立了剑桥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其后他曾短暂出任剑桥大学助理讲师和丘吉尔学院物理学研究员,继而于1993年出任雪菲尔大学物理系准教授,两年后晋升为正教授。在雪菲尔大学任教期间,他开展了「电子及光子分子材料」研究项目,而这项目现时仍在雪菲尔大学发热发光。在2000年,教授获邀回到伦敦帝国学院,学院在他倡议下成立塑料电子研究中心,继而促成学院后续的创业活动,如成立分子视觉软件有限公司和太阳能源(英国)有限公司,前者专注支持医疗诊断仪器,后者研发太阳能发电的技术。

「共轭聚合物发光二极管」的发明启发了往后的塑料电子研究,若我们回顾布拉德利教授在科研路上的历程,可以见到教授在分子电子材料应用和设置,及其他科学领域上贡献良多,让他成为科研界最广为引述的科学家之一。作为塑料电子领域中的研究先驱,他承前启后的成就备受推崇,并获奖无数。2004年,他获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翌年获选为英国物理学会院士,2013年获选为英国工程及科技学会院士。他在科学界的贡献,亦让他于2010年受勋,获颁大英帝国司令勋章。教授其他的荣誉包括欧洲联盟的笛卡尔奬(2003年)、英国皇家学会的布箂恩.梅瑟创新奬(2007年),和英国工程及科技学会与英国物理学会分别颁授的法拉第奬章。2010年,他荣获英国皇家学会的至高荣衔——贝克尔奬章与讲座。2013年,他亦获邀出任兰克奖基金信托人和基金会辖下的光电子学顾问委员会主席。

多纳尔.布拉德利教授和香港浸会大学的友谊始于2011年,是年他首度访问大学,并利用三天时间与大学物理系和先进材料研究所探讨学术科研合作。在这次访问,布拉德利教授和浸大谢国伟教授决定筹划两校一年一度举行的学术工作坊,以促进浸大先进材料研究所和伦敦帝国学院塑料电子研究中心双方的科研合作。这决定很快发展为一年一度的三方学术工作坊,除上述两科硏单位,又加入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共同聚焦「有机电子」的研究。在过去六年,布拉德利教授不但参与三方工作坊的交流活动,亦担任其学术顾问,同时是浸大物理系的特邀讲座教授。教授是浸大的老朋友,热心支持大学的科研工作,经常到访本校,并鼓励同学负笈英国深造,促使两位本校物理系毕业生入读伦敦帝国学院和牛津大学。今天教授成为浸大校友,将使他和我校师生的联系更加紧密。

多纳尔.布拉德利教授是塑料电子领域的权威学者,研究成果蜚声国际,对世界科研发展贡献良多。他在科研路上努力不懈,在学术和专业领域均取得非凡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