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納爾.布拉德利教授 多納爾.布拉德利教授
多納爾.布拉德利教授

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2017)

多納爾.布拉德利教授於2015年受聘為牛津大學數學、物理及生命科學學部主任、物理及工程科學教授和耶穌學院教授院士。在此之前,他曾於二零零零年出任倫敦帝國學院實驗固體物理學教授,五年後獲委任為學院物理系系主任。翌年,布拉德利教授更獲學院頒授李.盧卡斯教授榮銜。有趣的是,其父丹.布拉德利——激光物理學研究先驅及英國皇家學會院士,亦曾於1976至1980年出任該學院物理系系主任一職,而教授的妻子比芙及兒子康納爾,亦皆為此學系畢業生。由此可見,教授整個家庭和此學系淵源深厚。於二零零八年,教授獲委任為學院自然科學學院副院長,更於2011年起出任副院長(研究)要職。在2009年,他為學院創立塑料電子研究中心,並出任中心主任直至轉職至牛津大學。

布拉德利教授於1983年倫敦帝國學院物理系以傑出的本科成績畢業,獲英國皇家文藝學會授予銀獎章,表揚他的卓越成就。本科畢業後,教授赴劍橋大學卡文廸什實驗室深造,並於1987年獲頒博士學位。在取得博士學位後,教授決定出國探索並開拓視野,他先往德國斯圖加特的馬克斯.普朗克固體科學研究所出任客席科學家,其後於日本川崎東芝研發中心化學實驗室任職研究員。教授於1989年返回英國劍橋大學任職化學物理學聯合利華研究員,並聯同劍橋的研究夥伴發明了「共軛聚合物電致發光」的原理,亦由此成立了劍橋顯示科技有限公司。其後他曾短暫出任劍橋大學助理講師和邱吉爾學院物理學研究員,繼而於1993年出任雪菲爾大學物理系準教授,兩年後晉升為正教授。在雪菲爾大學任教期間,他開展了「電子及光子分子材料」研究項目,而這項目現時仍在雪菲爾大學發熱發光。在2000年,教授獲邀回到倫敦帝國學院,學院在他倡議下成立塑料電子研究中心,繼而促成學院後續的創業活動,如成立分子視覺軟件有限公司和太陽能源(英國)有限公司,前者專注支援醫療診斷儀器,後者研發太陽能發電的技術。

「共軛聚合物發光二極管」的發明啟發了往後的塑料電子研究,若我們回顧布拉德利教授在科研路上的歷程,可以見到教授在分子電子材料應用和設置,及其他科學領域上貢獻良多,讓他成為科研界最廣為引述的科學家之一。作為塑料電子領域中的研究先驅,他承前啟後的成就備受推崇,並獲獎無數。2004年,他獲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翌年獲選為英國物理學會院士,2013年獲選為英國工程及科技學會院士。他在科學界的貢獻,亦讓他於2010年受勳,獲頒大英帝國司令勳章。教授其他的榮譽包括歐洲聯盟的笛卡爾奬(2003年)、英國皇家學會的布箂恩.梅瑟創新奬(2007年),和英國工程及科技學會與英國物理學會分別頒授的法拉第奬章。2010年,他榮獲英國皇家學會的至高榮銜——貝克爾奬章與講座。2013年,他亦獲邀出任蘭克獎基金信托人和基金會轄下的光電子學顧問委員會主席。

多納爾.布拉德利教授和香港浸會大學的友誼始於2011年,是年他首度訪問大學,並利用三天時間與大學物理系和先進材料研究所探討學術科研合作。在這次訪問,布拉德利教授和浸大謝國偉教授決定籌劃兩校一年一度舉行的學術工作坊,以促進浸大先進材料研究所和倫敦帝國學院塑料電子研究中心雙方的科研合作。這決定很快發展為一年一度的三方學術工作坊,除上述兩科硏單位,又加入了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共同聚焦「有機電子」的研究。在過去六年,布拉德利教授不但參與三方工作坊的交流活動,亦擔任其學術顧問,同時是浸大物理系的特邀講座教授。教授是浸大的老朋友,熱心支持大學的科研工作,經常到訪本校,並鼓勵同學負笈英國深造,促使兩位本校物理系畢業生入讀倫敦帝國學院和牛津大學。今天教授成為浸大校友,將使他和我校師生的聯繫更加緊密。

多納爾.布拉德利教授是塑料電子領域的權威學者,研究成果蜚聲國際,對世界科研發展貢獻良多。他在科研路上努力不懈,在學術和專業領域均取得非凡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