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义先生 吕宁义先生
吕宁义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22)

要管理家族的慈善基金既是一份独特的责任,也是一项挑战。身兼悟宿基金会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之一的吕宁义先生,30 多年来一直秉承已故父亲吕鹤鸣先生的遗志,为改善香港和内地的民生无私奉献。

吕鹤鸣先生于 1989 年创立悟宿基金会,翌年不幸辞世。自此吕宁义先生接手管理基金 会,并与兄妹分工,义务在教育、医疗、智障人士服务、领袖培训和灾难救援五个范畴实践基金会的目标。

吕先生负责教育和灾难救援范畴,常从其个人成长经历获得启发。吕先生在 11 岁时,与兄妹同被送到英国的寄宿学校求学。他于曼彻斯特大学毕业后,在伦敦四大会计师行之一工作,并获取特许会计师资格,其后调回该行的香港办事处。之后他加入另一所会计师行担任合伙人,以扩阔其管理顾问的经验。他深信香港在回归祖国后前景会一片光明,故于 80 年代初应一家美国大型成衣公司邀请,主理该公司在香港及大中华的业务。回归后,他开办自己的制衣生意,业务更随着香港经济于 90 年代腾飞而蓬勃发展。

从商之余,吕先生全力为年轻一代提供教育机会,帮助他们追逐梦想。最值得一提的是,基金会有见农村的教育机会远不及城市,自 90 年代初开始在内地农村建校,至今已建造了 183 所农村学校。

众所周知,吕先生全心全意投入基金会工作,并事必躬亲。他曾亲自前往基金会重点支援地区之一的重庆,考察如何能为当地的农村社区服务,并为农村学校面对的各种挑战提出解决方案。例如他深信孩子该在少时懂得注重卫生,故坚持每所学校必须设有冲水式座厕。他锲而不舍地游说,终能争取在学校装设冲水座厕系统,包括储水箱、水管和大型水塔,他更协助扩大村内的水塘,确保水源充足。类似的经历让吕先生意识到,如果要把愿景变为现实,他必须更仔细留意每个细节,考虑周全,并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

基金会在香港亦以助学金和奖学金形式,慷慨捐赠予本港多所大学和职业训练学校,同时由于吕先生认为培养学生的服务精神格外重要,因此基金会特别资助各校的服务项目。例如基金会自 1993 年起支持浸大,现为浸大基金的永远荣誉主席,不仅提供助学金和奖学金,更于 2017 年设立悟宿基金会「老」吾老计划,并于 2021 年设立「老」吾老长者服务计划,借着这些计划鼓励学生通过服务接触世界,同时向社会推广「积极老龄化」的概念。

基金会亦慷慨捐助香港儿科医学院、美国史丹福大学医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等机构。教育以外,吕先生亦自 90 年代初开始致力救灾工作,每当旱灾、地震、暴雪等天灾发生,基金会都会迅速透过伙伴机构提供援助。他乐见内地自 2000 年代中起有策略地为天灾作好准备,确保一旦天灾发生可即时援助灾民,无需依赖外界援助。

吕先生经常发挥他的慈善和创业精神,致力善用现有资源来达致最大的影响力。基金会有策略地支持一些刚起步的服务项目,因为这些项目最需要支援来实现自负盈亏并自行营运。当孵化期过后,基金会便会把资源转而投放于新的项目提案。其中一个典型例子是圣雅各福群会的「众膳坊食物银行」计划,该计划获基金会资助开办,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人所共知的短期食物援助基层计划。吕先生更秉持一种利他主义精神,经常与本地及区内慈善组织分享他对社区需要的见解,并提出可能符合其服务目标的新项目建议。

通过为社会创造价值,吕先生展现出为香港和内地未来世代带来变革的决心,实是年轻一代的杰出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