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寧義先生 呂寧義先生
呂寧義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22)

要管理家族的慈善基金既是一份獨特的責任,也是一項挑戰。身兼悟宿基金會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之一的呂寧義先生,30 多年來一直秉承已故父親呂鶴鳴先生的遺志,為改善香港和內地的民生無私奉獻。

呂鶴鳴先生於 1989 年創立悟宿基金會,翌年不幸辭世。自此呂寧義先生接手管理基金 會,並與兄妹分工,義務在教育、醫療、智障人士服務、領袖培訓和災難救援五個範疇實踐基金會的目標。

呂先生負責教育和災難救援範疇,常從其個人成長經歷獲得啟發。呂先生在 11 歲時,與兄妹同被送到英國的寄宿學校求學。他於曼徹斯特大學畢業後,在倫敦四大會計師行之一工作,並獲取特許會計師資格,其後調回該行的香港辦事處。之後他加入另一所會計師行擔任合夥人,以擴闊其管理顧問的經驗。他深信香港在回歸祖國後前景會一片光明,故於 80 年代初應一家美國大型成衣公司邀請,主理該公司在香港及大中華的業務。回歸後,他開辦自己的製衣生意,業務更隨着香港經濟於 90 年代騰飛而蓬勃發展。

從商之餘,呂先生全力為年輕一代提供教育機會,幫助他們追逐夢想。最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會有見農村的教育機會遠不及城市,自 90 年代初開始在內地農村建校,至今已建造了 183 所農村學校。

眾所周知,呂先生全心全意投入基金會工作,並事必躬親。他曾親自前往基金會重點支援地區之一的重慶,考察如何能為當地的農村社區服務,並為農村學校面對的各種挑戰提出解決方案。例如他深信孩子該在少時懂得注重衞生,故堅持每所學校必須設有沖水式座廁。他鍥而不捨地游說,終能爭取在學校裝設沖水座廁系統,包括儲水箱、水管和大型水塔,他更協助擴大村內的水塘,確保水源充足。類似的經歷讓呂先生意識到,如果要把願景變為現實,他必須更仔細留意每個細節,考慮周全,並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

基金會在香港亦以助學金和獎學金形式,慷慨捐贈予本港多所大學和職業訓練學校,同時由於呂先生認為培養學生的服務精神格外重要,因此基金會特別資助各校的服務項目。例如基金會自 1993 年起支持浸大,現為浸大基金的永遠榮譽主席,不僅提供助學金和獎學金,更於 2017 年設立悟宿基金會「老」吾老計劃,並於 2021 年設立「老」吾老長者服務計劃,藉着這些計劃鼓勵學生通過服務接觸世界,同時向社會推廣「積極老齡化」的概念。

基金會亦慷慨捐助香港兒科醫學院、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等機構。教育以外,呂先生亦自 90 年代初開始致力救災工作,每當旱災、地震、暴雪等天災發生,基金會都會迅速透過夥伴機構提供援助。他樂見內地自 2000 年代中起有策略地為天災作好準備,確保一旦天災發生可即時援助災民,無需依賴外界援助。

呂先生經常發揮他的慈善和創業精神,致力善用現有資源來達致最大的影響力。基金會有策略地支持一些剛起步的服務項目,因為這些項目最需要支援來實現自負盈虧並自行營運。當孵化期過後,基金會便會把資源轉而投放於新的項目提案。其中一個典型例子是聖雅各福群會的「眾膳坊食物銀行」計劃,該計劃獲基金會資助開辦,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現已成為人所共知的短期食物援助基層計劃。呂先生更秉持一種利他主義精神,經常與本地及區內慈善組織分享他對社區需要的見解,並提出可能符合其服務目標的新項目建議。

通過為社會創造價值,呂先生展現出為香港和內地未來世代帶來變革的決心,實是年輕一代的傑出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