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志登先生 梵志登先生
梵志登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21)

「订立人生目标诚然重要,但无论做什么,最重要是喜爱所做的事」──这是世界著名指挥家梵志登先生的处世修身原则之一。由最初的小提琴家,到后来的指挥家,梵志登先生在其音乐生涯里一直坚守这个原则,并抱持对音乐的热诚,加上追求至臻完美的态度,让他享誉国际舞台,成就非凡。

梵志登先生出生和成长于荷兰阿姆斯特丹一个音乐世家,父亲是钢琴家,至今仍活跃于舞台。梵志登先生六岁时,其父鼓励他学习小提琴,由此开展了他绚烂的音乐旅程。

年少时期的梵志登先生已展现其音乐及小提琴演奏的天赋才华,于1977年胜出了荷兰享负盛名的Oskar Back 小提琴比赛,其后远赴美国纽约市著名的茱莉亚学院进修。在Dorothy DeLay等一众音乐大师悉心指导下,梵志登先生绽放异彩,19岁重回荷兰后,成为荷兰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历年来最年轻的乐团首席,这项任命不仅让他展现毋庸置疑的音乐天赋,还有他领导管弦乐团的超卓才华。

梵志登先生担任了16年乐团首席后,放下了小提琴,走到指挥台上,开展其指挥生涯。90年代中期,他与多个享誉全球的乐团合作,包括柏林爱乐、荷兰电台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纽约爱乐等,担任这些乐团的总指挥、音乐总监或客席指挥。

梵志登先生于2012年来港担任香港管弦乐团(港乐)音乐总监。多年来,在他的领导下,港乐的艺术水平屡创新高;2019年,在被誉为「古典音乐界奥斯卡」的英国著名杂志《留声机》杂志颁奖典礼中,港乐荣获「年度管弦乐团」大奖,成为亚洲首个获此殊荣的乐团。现在,香港拥有全球顶尖乐团之一,梵志登先生与有荣焉,并期望香港的音乐和文化发展,如同金融商业及赛马运动般享誉世界。

梵志登先生深信港乐是能真正推广香港的大使。他对乐团及香港古典音乐发展作出了莫大贡献,因而于2020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银紫荆星章,以作表扬。此外,梵志登先生于2012年获美国权威音乐杂志《音乐美国》选为年度指挥家,以及2020年获颁荷兰皇家音乐厅大奖,其音乐造诣备受世界各地广泛认可。

在众多成就当中,梵志登先生把港乐首次演绎华格纳整套联篇歌剧《指环》视为代表作;港乐多年来默默耕耘,乐师孜孜不倦地练习,并呈献多元化的音乐会节目,让乐团奠定了崇高地位,成就超卓,也让他引以为傲。

尽管梵志登先生毕生贡献予管弦音乐,他与太太Aaltje亦不忘透过音乐治疗,帮助自闭症儿童的家庭。

梵志登伉俪于1997年成立帕帕坚奴基金会,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后,基金会现有35位音乐治疗师,为荷兰的在家自闭症儿童提供音乐治疗,让他们透过音乐建立连系和培养社交行为,受惠的家庭不计其数。目前,帕帕坚奴基金会已经于荷兰拉伦设立第一个帕帕坚奴之家,不久将设立分部,并期望未来能拓展网络,为更广泛地区的自闭症儿童和家庭给予援助。

在音乐国度里,梵志登先生经验丰富,造诣非凡,为香港确立其在音乐世界的地位,诚然是浸大年轻一代的资优乐手以至香港社会的宝贵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