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志登先生 梵志登先生
梵志登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21)

「訂立人生目標誠然重要,但無論做什麼,最重要是喜愛所做的事」──這是世界著名指揮家梵志登先生的處世修身原則之一。由最初的小提琴家,到後來的指揮家,梵志登先生在其音樂生涯裡一直堅守這個原則,並抱持對音樂的熱誠,加上追求至臻完美的態度,讓他享譽國際舞台,成就非凡。

梵志登先生出生和成長於荷蘭阿姆斯特丹一個音樂世家,父親是鋼琴家,至今仍活躍於舞台。梵志登先生六歲時,其父鼓勵他學習小提琴,由此開展了他絢爛的音樂旅程。

年少時期的梵志登先生已展現其音樂及小提琴演奏的天賦才華,於1977年勝出了荷蘭享負盛名的Oskar Back 小提琴比賽,其後遠赴美國紐約市著名的茱莉亞學院進修。在Dorothy DeLay等一眾音樂大師悉心指導下,梵志登先生綻放異彩,19歲重回荷蘭後,成為荷蘭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歷年來最年輕的樂團首席,這項任命不僅讓他展現毋庸置疑的音樂天賦,還有他領導管弦樂團的超卓才華。

梵志登先生擔任了16年樂團首席後,放下了小提琴,走到指揮台上,開展其指揮生涯。90年代中期,他與多個享譽全球的樂團合作,包括柏林愛樂、荷蘭電台愛樂樂團、倫敦交響樂團、紐約愛樂等,擔任這些樂團的總指揮、音樂總監或客席指揮。

梵志登先生於2012年來港擔任香港管弦樂團(港樂)音樂總監。多年來,在他的領導下,港樂的藝術水平屢創新高;2019年,在被譽為「古典音樂界奧斯卡」的英國著名雜誌《留聲機》雜誌頒獎典禮中,港樂榮獲「年度管弦樂團」大獎,成為亞洲首個獲此殊榮的樂團。現在,香港擁有全球頂尖樂團之一,梵志登先生與有榮焉,並期望香港的音樂和文化發展,如同金融商業及賽馬運動般享譽世界。

梵志登先生深信港樂是能真正推廣香港的大使。他對樂團及香港古典音樂發展作出了莫大貢獻,因而於2020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銀紫荊星章,以作表揚。此外,梵志登先生於2012年獲美國權威音樂雜誌《音樂美國》選為年度指揮家,以及2020年獲頒荷蘭皇家音樂廳大獎,其音樂造詣備受世界各地廣泛認可。

在眾多成就當中,梵志登先生把港樂首次演繹華格納整套聯篇歌劇《指環》視為代表作;港樂多年來默默耕耘,樂師孜孜不倦地練習,並呈獻多元化的音樂會節目,讓樂團奠定了崇高地位,成就超卓,也讓他引以為傲。

儘管梵志登先生畢生貢獻予管弦音樂,他與太太Aaltje亦不忘透過音樂治療,幫助自閉症兒童的家庭。

梵志登伉儷於1997年成立帕帕堅奴基金會,經歷了20多年的發展後,基金會現有35位音樂治療師,為荷蘭的在家自閉症兒童提供音樂治療,讓他們透過音樂建立連繫和培養社交行為,受惠的家庭不計其數。目前,帕帕堅奴基金會已經於荷蘭拉倫設立第一個帕帕堅奴之家,不久將設立分部,並期望未來能拓展網絡,為更廣泛地區的自閉症兒童和家庭給予援助。

在音樂國度裏,梵志登先生經驗豐富,造詣非凡,為香港確立其在音樂世界的地位,誠然是浸大年輕一代的資優樂手以至香港社會的寶貴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