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宗颐教授,GBM 饶宗颐教授,GBM
饶宗颐教授,GBM

荣誉文学博士 (2012)

饶宗颐教授,字伯濂,号选堂,1917年生于广东潮州,自学成家。历任无锡国学专科学校、香港大学中文系、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台湾中央研究院史语所、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法国远东学院、巴黎高等研究院、美国耶鲁大学等系所的教授或讲座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的荣誉教授。

饶宗颐教授幼承家学,功力深厚,年仅十四岁,即完成《顾亭林学案》一书,轰动一时。此后,他的学问日益精进,视野不断扩大,治学范围涵盖人文学的多个领域,在经学、甲骨学、考古学、金石学、简帛学、目录学、方志学、诗词学、史学、古文字学、宗教学、艺术史、音乐文学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往往能够开一代风气。他曾多次前往巴黎和伦敦等地的博物馆,从多个方面对敦煌学进行综合研究,是这一国际性学科的重要的奠基者之一。

饶宗颐教授的治学不为传统国学所限。他曾前往印度,结合历史记载和传世文献,对中亚历史进行深入研究。他在楔形文字和西亚历史的研究上也用力甚深。他曾穷十年之力,将《近东开辟史诗》译成中文,填补了神话研究和西亚早期历史研究的空白。

除了学术研究之外,饶宗颐教授在艺术创作中也成就斐然。他的书画作品风格独特,尤以「饶氏本色隶书」而享有盛誉,他所书写的《心经简林》矗立在大屿山的昂坪,已经成为香港的重要地标之一。他在古琴上的造诣,在旧体文学创作等方面的成就,也都广被人口。

在八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中,饶宗颐教授共出版了一百余种学术及艺术著作、近千篇学术论文,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一代大师,在海内外享有崇高的声望,曾先后获得多项学术荣誉,包括被称为西方汉学研究诺贝尔奖的法兰西学院汉学儒莲奖。他也曾获得香港艺术发展局颁授的终身成就奖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的大紫荆勋章。

饶宗颐教授也非常重视在香港和世界范围内推动对中国文化和文明的研究。在他的感召下,香港先后成立了饶宗颐学术馆、饶学研究基金、饶宗颐文化馆,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社会影响。

饶宗颐教授多年来一直关心香港浸会大学的发展。2011年,他欣然担任了孙少文伉俪人文中国研究所荣誉顾问,对研究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多有具体深入的指导。

饶宗颐教授是百科全书式的学者,是一代大师,他对中国文化和人文学各领域的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在高等教育事业中取得了卓越成就,对在香港和全世界推动中国文化的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