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峯博士,MH 杜琪峯博士,MH
杜琪峯博士,MH

荣誉文学博士 (2014)

杜琪峯博士是著名的电影导演和制作人。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他一直是香港电影业的领军人物,以自己的热情、能力和才干,促进了香港电影事业的蓬勃发展。

1972年,十七岁的杜琪峯博士加入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从此开始了他终生追求的电影和传媒事业,并于1977年成为TVB戏剧部门的监制和导演,制作了不少著名的电视剧,如《民间传奇》、《京华春梦》、《射雕英雄传》等。1979年,他执导了电影处女作《碧水寒山夺命金》。1996年,他和韦家辉先生联合组成了银河映像(香港)有限公司,执导并制作了一系列大胆创新的电影,如《真心英雄》、《暗战》、《鎗火》等,体现了浓郁的地方风情和想象力。在过去的三十年里,杜博士已执导和制作了七十多部电影,题材广泛,风格多样,类型各异,无论是武打片还是警匪片,无论是影像体验还是叙事模式,都有上佳表现。他的电影擅长写杀手之间的友谊、黑社会人物的升沉起伏、生活中的幽默机智,爱情的苦涩和甜蜜等,反映了他对人类生存状况的深切关注。经过多年的努力,他所拍摄的电影已成为世界舞台上香港电影的象征,而他本人也被2006年4月号的《号外》杂志选为过去三十年间香港流行文化的重要代表,誉之为「电影大国民」。

杜博士的电影深受社会各阶层人士的喜爱,几十年来,获奖无数。他曾三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三次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六次获得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最佳导演,三次获得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导演。他也多次被亚太、欧洲和美国的电影协会提名表彰。到目前为止,他是获奖最多的中国电影导演。2009年,他获法国文化部颁发「法国艺术与文化勋章」;2010年,他被香港岭南大学授予荣誉院士;2011年,他被香港特区政府授予荣誉勋章;2014年6月,他被香港演艺学院授予荣誉博士。在西班牙、荷兰和瑞士国际电影节上,他被授予「终身成就奖」。

除了在电影制作和导演上的成就外,杜博士也积极关心社会,努力培养本地电影人才。2004年,他当选为香港艺术发展局的成员,随即又成为电影及媒体艺术小组主持人。2005年,他发起了「鲜浪潮短片竞赛」,该竞赛并于2010年发展成国际短片电影节,进一步促进了世界领域内电影制作人之间的文化交流。

多年来,杜博士与香港浸会大学、特别是电影学院及人文和创意写作课程关系密切,经常前来举办讲座和担任演讲嘉宾,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

杜琪峯博士是享誉国际的电影艺术家,对繁荣和发展香港的电影事业,贡献巨大,对本校的电影学院及人文和创意写作课程,多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