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峯博士,MH 杜琪峯博士,MH
杜琪峯博士,MH

榮譽文學博士 (2014)

杜琪峯博士是著名的電影導演和製作人。在過去的二十年裡,他一直是香港電影業的領軍人物,以自己的熱情、能力和才幹,促進了香港電影事業的蓬勃發展。

1972年,十七歲的杜琪峯博士加入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從此開始了他終生追求的電影和傳媒事業,並於1977年成為TVB戲劇部門的監製和導演,製作了不少著名的電視劇,如《民間傳奇》、《京華春夢》、《射雕英雄傳》等。1979年,他執導了電影處女作《碧水寒山奪命金》。1996年,他和韋家輝先生聯合組成了銀河映像(香港)有限公司,執導並製作了一系列大膽創新的電影,如《真心英雄》、《暗戰》、《鎗火》等,體現了濃郁的地方風情和想像力。在過去的三十年裡,杜博士已執導和製作了七十多部電影,題材廣泛,風格多樣,類型各異,無論是武打片還是警匪片,無論是影像體驗還是敘事模式,都有上佳表現。他的電影擅長寫殺手之間的友誼、黑社會人物的升沉起伏、生活中的幽默機智,愛情的苦澀和甜蜜等,反映了他對人類生存狀況的深切關注。經過多年的努力,他所拍攝的電影已成為世界舞臺上香港電影的象徵,而他本人也被2006年4月號的《號外》雜誌選為過去三十年間香港流行文化的重要代表,譽之為「電影大國民」。

杜博士的電影深受社會各階層人士的喜愛,幾十年來,獲獎無數。他曾三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三次獲得臺灣金馬獎最佳導演,六次獲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最佳導演,三次獲得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導演。他也多次被亞太、歐洲和美國的電影協會提名表彰。到目前為止,他是獲獎最多的中國電影導演。2009年,他獲法國文化部頒發「法國藝術與文化勳章」;2010年,他被香港嶺南大學授予榮譽院士;2011年,他被香港特區政府授予榮譽勳章;2014年6月,他被香港演藝學院授予榮譽博士。在西班牙、荷蘭和瑞士國際電影節上,他被授予「終身成就獎」。

除了在電影製作和導演上的成就外,杜博士也積極關心社會,努力培養本地電影人才。2004年,他當選為香港藝術發展局的成員,隨即又成為電影及媒體藝術小組主持人。2005年,他發起了「鮮浪潮短片競賽」,該競賽並於2010年發展成國際短片電影節,進一步促進了世界領域內電影製作人之間的文化交流。

多年來,杜博士與香港浸會大學、特別是電影學院及人文和創意寫作課程關係密切,經常前來舉辦講座和擔任演講嘉賓,開拓了同學們的視野。

杜琪峯博士是享譽國際的電影藝術家,對繁榮和發展香港的電影事業,貢獻巨大,對本校的電影學院及人文和創意寫作課程,多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