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吴道洁女士 谢吴道洁女士
谢吴道洁女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17)

在香港浸会大学,像谢吴道洁女士那样身兼教师、图书馆专业人员和行政人员的,甚为少见。自1960年代开始,谢太太不但在浸大的前身香港浸会学院任教大众传播学科,亦曾出任女生辅导长,更担任图书馆馆长达三十年之久,直至退休。由浸会学院到1994年学院正名为浸会大学期间,正是香港大专院校在运作的技术层面上突飞猛进的时期,而大专院校图书馆亦由传统的运作,迈进自动化网络系统模式。值得注意的是在谢太太的带领下,浸大是香港首间专上学院拥有计算机化的图书馆操作系统,这方面在在展现出谢太太的管理能力和远大目光。在她领导下的首十五年间,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增加了四倍,馆藏亦由初期的三万二千册增至十七万册,使浸大图书馆由私立大专图书馆提升为具规模的政府资助专上学府图书馆之一。在1998年谢太太退休前,浸大图书馆已拥有近六十万件已编目的书籍、期刊、杂志及影音材料等,运作系统亦全面计算机化,为大学师生提供高效率的图书馆服务。

谢太太主理下浸大图书馆的骄人成绩,建基于她旅居美国近十年 (1959年至1968年)的经历。她在美国首先攻读教育学,其后在匹兹堡大学进修,获颁图书馆学硕士学位。1965年毕业后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图书馆先后出任两个分馆的主管,随后一年出任纽约市规模宏大的公立图书馆分馆参考部门主管。1968年谢太太随丈夫谢志伟博士回港加入浸大。谢太太亮丽的学历和工作经验,让她成为出任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一职的理想人选。

1971年,谢太太晋升为浸会学院图书馆馆长,同年中国大陆刚刚从动荡的六零年代慢慢复苏过来。谢太太履新后开始搜集有关内地大众传播学的研究数据,编成参考目录。如此珍贵的研究资料,令檀香山东西学术交流中心在1972年为谢太太出版了该参考目录,供研究人员参考。1979年至1982年间,谢太太以个人身份踏足中国,访问了国内多所知名大学的图书馆。当时中国仍未全面向外开放,谢太太已尝试认识中国的发展,并掌握先机,开始搜集上述动荡时代的史料,于学院图书馆成立书库,为图书馆日后成立当代中国研究文献特别馆藏奠下良好的基石。时至今天,特别馆藏吸引远道而来的学者到浸大图书馆进行研究工作。在搜集文献期间,谢太太亦为学院与内地专上学府建立了稳固的沟通桥梁,亦藉此充实了大学图书馆的书库和特别馆藏。

谢太太和香港浸信会各教会和小区的关系密切。1959年,她在香港浸信会神学院修毕神学学士学位。1998年从浸会大学退休后,谢太太出任神学院图书馆义务馆长和名誉顾问达十年之久。在居港的岁月,谢博士和谢太太活跃于基督教大专礼拜堂(即现时的大学礼拜堂),他们更是香港浸信会联会各主要委员会的成员。谢太太坚守基督教的传统,并热诚投入教会事工,令人敬佩。

谢太太对浸会大学的贡献,尤其对图书馆的杰出领导,及对香港浸信会联会与其所属教会全情投入的工作,在在证明大学颁授谢吴道洁女士荣誉大学院士头衔,乃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