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吳道潔女士 謝吳道潔女士
謝吳道潔女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17)

在香港浸會大學,像謝吳道潔女士那樣身兼教師、圖書館專業人員和行政人員的,甚為少見。自1960年代開始,謝太太不但在浸大的前身香港浸會學院任教大眾傳播學科,亦曾出任女生輔導長,更擔任圖書館館長達三十年之久,直至退休。由浸會學院到1994年學院正名為浸會大學期間,正是香港大專院校在運作的技術層面上突飛猛進的時期,而大專院校圖書館亦由傳統的運作,邁進自動化網絡系統模式。值得注意的是在謝太太的帶領下,浸大是香港首間專上學院擁有電腦化的圖書館作業系統,這方面在在展現出謝太太的管理能力和遠大目光。在她領導下的首十五年間,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增加了四倍,館藏亦由初期的三萬二千册增至十七萬册,使浸大圖書館由私立大專圖書館提升為具規模的政府資助專上學府圖書館之一。在1998年謝太太退休前,浸大圖書館已擁有近六十萬件已編目的書籍、期刊、雜誌及影音材料等,運作系統亦全面電腦化,為大學師生提供高效率的圖書館服務。

謝太太主理下浸大圖書館的驕人成績,建基於她旅居美國近十年 (1959年至1968年)的經歷。她在美國首先攻讀教育學,其後在匹茲堡大學進修,獲頒圖書館學碩士學位。1965年畢業後於賓夕法尼亞大學圖書館先後出任兩個分館的主管,隨後一年出任紐約市規模宏大的公立圖書館分館參考部門主管。1968年謝太太隨丈夫謝志偉博士回港加入浸大。謝太太亮麗的學歷和工作經驗,讓她成為出任學院圖書館副館長一職的理想人選。

1971年,謝太太晉升為浸會學院圖書館館長,同年中國大陸剛剛從動盪的六零年代慢慢復甦過來。謝太太履新後開始搜集有關內地大眾傳播學的研究資料,編成參考目錄。如此珍貴的研究資料,令檀香山東西學術交流中心在1972年為謝太太出版了該參考目錄,供研究人員參考。1979年至1982年間,謝太太以個人身份踏足中國,訪問了國內多所知名大學的圖書館。當時中國仍未全面向外開放,謝太太已嘗試認識中國的發展,並掌握先機,開始搜集上述動盪時代的史料,於學院圖書館成立書庫,為圖書館日後成立當代中國研究文獻特別館藏奠下良好的基石。時至今天,特別館藏吸引遠道而來的學者到浸大圖書館進行研究工作。在搜集文獻期間,謝太太亦為學院與內地專上學府建立了穩固的溝通橋樑,亦藉此充實了大學圖書館的書庫和特別館藏。

謝太太和香港浸信會各教會和社區的關係密切。1959年,她在香港浸信會神學院修畢神學學士學位。1998年從浸會大學退休後,謝太太出任神學院圖書館義務館長和名譽顧問達十年之久。在居港的歲月,謝博士和謝太太活躍於基督教大專禮拜堂(即現時的大學禮拜堂),他們更是香港浸信會聯會各主要委員會的成員。謝太太堅守基督教的傳統,並熱誠投入教會事工,令人敬佩。

謝太太對浸會大學的貢獻,尤其對圖書館的傑出領導,及對香港浸信會聯會與其所屬教會全情投入的工作,在在證明大學頒授謝吳道潔女士榮譽大學院士頭銜,乃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