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文医生 高永文医生
高永文医生

荣誉社会科学博士 (2018)

高永文医生是香港公共卫生服务界一位出色的领袖,他于90年代初加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并于2003至2004年间出任署理行政总裁。2012至2017年,高医生获委任出掌香港特别行政区食物及卫生局。回顾这长达25年的公务生涯,高医生视之为「感恩和独特」,让他能将其骨科临床经验与公共医疗管理经验相互结合,相辅相成。童年时,高医生深受父亲的工作操守启发,孕育了他广阔的胸襟,无私奉献的精神。抱着这种态度,高医生竭力保障及促进公众健康,提升香港食物安全和环境卫生。

高医生于1981年获香港大学内外全科医学士学位,1993年取得澳洲新南韦尔斯大学健康行政硕士学位。他在1986年获授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院士名衔,并先后于1993年及2000年获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颁授骨科及社会医学院士资格。2002年,高医生获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颁授公共卫生医学科院士荣衔。

2002年末,广东省爆发一种新传染病──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沙士)。当时在医管局担任专业及公共事务总监的高医生专责感染管控,他迅速成立调查机制,监控所有非典型肺炎病例。2003年3月,韦尔斯亲王医院众多医护人员相继发病,让他察觉疫情在港爆发,并迅速蔓延至其他国家。时任医管局行政总裁不幸感染沙士,高医生临危受命,被委任为署理行政总裁,在疫症肆虐期间不眠不休,坚守岗位。在传媒和公众严密监察下,高医生凭借坚定决心,维持稳定的医疗服务和公众的信心,与医护同业齐心抗疫。

高医生一直致力推展新的医疗模式与方案,他于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的义务工作可作明证。当时高医生为地震受害者创设了一个新的复康协作方案,凝聚业界力量,包括医生、医科生、社工、物理治疗师等,与内地医护人员携手作出医疗决策。为表彰他在公共卫生界的长期服务,尤其在促进中港医疗互动达至的丰硕成果,政府分别于2008年和2017年向高医生颁授铜紫荆星章及金紫荆星章。

高医生对香港浸会大学贡献良多,他于2008至2012年间出任校董会委员及校董会辖下人事管理委员会委员。他亦大力支持浸大中医药学院的发展,出任学院荣誉教授和咨询委员会主席。虽身为西医,他不但研究中医药历史,更积极推动本港中医药发展。

高医生重视同仁间的情谊,他曾两度出任被视为烫手山芋的领导职位,与一众医护人员共同进退。他认为在处理复杂和涉及公众利益的事情上须审慎从事和具有同理心,成败取决于毅力和决心,更重要的是医护同仁万众一心,努力不懈。高永文医生是一位全情投入、坚毅不拔的公务员,他为无数战友带来了正面且深远的影响。他对医疗改革不遗余力,在公营医院界贡献良多。他的前瞻胸怀、创新精神和无瑕品格,俱为典范,备受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