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文醫生 高永文醫生
高永文醫生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2018)

高永文醫生是香港公共衞生服務界一位出色的領袖,他於90年代初加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並於2003至2004年間出任署理行政總裁。2012至2017年,高醫生獲委任出掌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衛生局。回顧這長達25年的公務生涯,高醫生視之為「感恩和獨特」,讓他能將其骨科臨牀經驗與公共醫療管理經驗相互結合,相輔相成。童年時,高醫生深受父親的工作操守啟發,孕育了他廣闊的胸襟,無私奉獻的精神。抱著這種態度,高醫生竭力保障及促進公眾健康,提升香港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

高醫生於1981年獲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1993年取得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健康行政碩士學位。他在1986年獲授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名銜,並先後於1993年及2000年獲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頒授骨科及社會醫學院士資格。2002年,高醫生獲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頒授公共衞生醫學科院士榮銜。

2002年末,廣東省爆發一種新傳染病──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當時在醫管局擔任專業及公共事務總監的高醫生專責感染管控,他迅速成立調查機制,監控所有非典型肺炎病例。2003年3月,威爾斯親王醫院眾多醫護人員相繼發病,讓他察覺疫情在港爆發,並迅速蔓延至其他國家。時任醫管局行政總裁不幸感染沙士,高醫生臨危受命,被委任為署理行政總裁,在疫症肆虐期間不眠不休,堅守崗位。在傳媒和公眾嚴密監察下,高醫生憑藉堅定決心,維持穩定的醫療服務和公眾的信心,與醫護同業齊心抗疫。

高醫生一直致力推展新的醫療模式與方案,他於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的義務工作可作明證。當時高醫生為地震受害者創設了一個新的復康協作方案,凝聚業界力量,包括醫生、醫科生、社工、物理治療師等,與內地醫護人員攜手作出醫療決策。為表彰他在公共衞生界的長期服務,尤其在促進中港醫療互動達至的豐碩成果,政府分別於2008年和2017年向高醫生頒授銅紫荊星章及金紫荊星章。

高醫生對香港浸會大學貢獻良多,他於2008至2012年間出任校董會委員及校董會轄下人事管理委員會委員。他亦大力支持浸大中醫藥學院的發展,出任學院榮譽教授和諮詢委員會主席。雖身為西醫,他不但研究中醫藥歷史,更積極推動本港中醫藥發展。

高醫生重視同仁間的情誼,他曾兩度出任被視為燙手山芋的領導職位,與一眾醫護人員共同進退。他認為在處理複雜和涉及公眾利益的事情上須審慎從事和具有同理心,成敗取決於毅力和決心,更重要的是醫護同仁萬眾一心,努力不懈。高永文醫生是一位全情投入、堅毅不拔的公務員,他為無數同袍帶來了正面且深遠的影響。他對醫療改革不遺餘力,在公營醫院界貢獻良多。他的前瞻胸懷、創新精神和無瑕品格,俱為典範,備受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