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慧女士 李秀慧女士
李秀慧女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19)

李秀慧女士是知名的会计界管理专才,也是政府委任的资优教育和强积金顾问,亦是香港浸会大学的忠实支持者。李女士的事业始于德勤国际会计师行,在德勤澳洲工作三年后回归香港。其后晋升为高级管理人员,继而成为合伙人,服务迄今达32年。她以八个字来形容与德勤多年的工作关系:全心全意、矢志不渝,甚至一改常用俗语为:「鱼不跳塘,仍可茁壮成长」。

李女士常说:「做任何事都需要有清晰的目标。坚定不移,一定战胜任何困难。」在澳洲攻读大学时,她一星期三天在酒店和餐厅兼职,帮补学费。她立志要成为顶尖的会计师,甚至犠牲睡眠和休闲的时间也在所不计。回港后要应考执业会计师牌照,为了专心备试,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温习,对刚学行的儿子在房门外用学行车大力撞门亦不会分心。多年来,丈夫和儿子十分谅解和支持她,她可了无牵挂专心工作和服务。

在1986年和1988年,李女士先后考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和商学硕士学位。1990年,她成为澳洲特许会计师公会会员,翌年成为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尽管资历尚浅,还未晋升至合伙人,但李女士决定接受挑战,出选澳洲特许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主席,由于有备而战,最后胜出。其时她也是该会最年轻的主席。

多年来,李女士一直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曾任或现任的公职包括:教育局资优教育咨询委员会成员、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的政府助学金联合委员会主席、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上诉委员会成员、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审计委员会主席,以及财务汇报局财务汇报检讨委员团成员等等。在2017年,李女士获香港政府授予太平绅士荣衔。

李女士专业上其中一项重要贡献,是把所知所学传授给后辈和与她有缘相遇的学生。她分享道,其职业生涯曾深受德勤两位首席执行官影响。在行政管理技巧上,一位传授她太极,一位教授她洪拳。从他们身上,李女士明白到作为管理层要有承担、公平、公正,并要懂得平衡,进退得宜,对人处事要有正确价值观,做正确的事。另外对社会要有责任传承知识,向后进解构以至克服挑战,鼓励他们坚持到底,并积极跟进;她认为服务社会的态度亦应如是。引用李女士的话来说,推动社会发展是「该做的事!她亦感恩有机会服务社会,从推动德勤蜕变,最终逹到目标成为碳中和的公司,以至资助在职家庭的学生,李女士皆抓紧每个机会,与有需要的人分享专业知识和人生经验。

至于如何鼓励年轻人订定目标和追求卓越,李女士认为上天是公平的,但机会只会留给肯付出努力及有准备的人。虽说「失败乃成功之母」,然而「一事成功百事成」才是真道理,因为失败让人汲取教训,但成功却是再攀高峰的动力,因此要成功,必须做好准备,尽人事,然后聴天命。她深信她的所长和动力,在德勤能得到充份发挥。

李女士和浸大的渊源始于2005年,对大学贡献良多。她曾是大学校董会和辖下的审计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成员、香港浸会大学基金董事局成员,亦曾任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校董。李女士是成功的高级管理人员,对工作全情投入,坚持不懈,是无数人的楷模。为表扬李秀慧女士长期在公共服务和社会责任的承担,以及她出众的品格,大学特颁予荣誉大学院士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