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慧女士 李秀慧女士
李秀慧女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19)

李秀慧女士是知名的會計界管理專才,也是政府委任的資優教育和強積金顧問,亦是香港浸會大學的忠實支持者。李女士的事業始於德勤國際會計師行,在德勤澳洲工作三年後回歸香港。其後晉升為高級管理人員,繼而成為合夥人,服務迄今達32年。她以八個字來形容與德勤多年的工作關係:全心全意、矢志不渝,甚至一改常用俗語為:「魚不跳塘,仍可茁壯成長」。

李女士常說:「做任何事都需要有清晰的目標。堅定不移,一定戰勝任何困難。」在澳洲攻讀大學時,她一星期三天在酒店和餐廳兼職,幫補學費。她立志要成為頂尖的會計師,甚至犠牲睡眠和休閒的時間也在所不計。回港後要應考執業會計師牌照,為了專心備試,她把自己關在房間裏溫習,對剛學行的兒子在房門外用學行車大力撞門亦不會分心。多年來,丈夫和兒子十分諒解和支持她,她可了無牽掛專心工作和服務。

在1986年和1988年,李女士先後考獲經濟學學士學位和商學碩士學位。1990年,她成為澳洲特許會計師公會會員,翌年成為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儘管資歷尚淺,還未晉升至合夥人,但李女士決定接受挑戰,出選澳洲特許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主席,由於有備而戰,最後勝出。其時她也是該會最年輕的主席。

多年來,李女士一直以專業知識服務社會,曾任或現任的公職包括:教育局資優教育諮詢委員會成員、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政府助學金聯合委員會主席、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上訴委員會成員、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審計委員會主席,以及財務匯報局財務匯報檢討委員團成員等等。在2017年,李女士獲香港政府授予太平紳士榮銜。

李女士專業上其中一項重要貢獻,是把所知所學傳授給後輩和與她有緣相遇的學生。她分享道,其職業生涯曾深受德勤兩位首席執行官影響。在行政管理技巧上,一位傳授她太極,一位教授她洪拳。從他們身上,李女士明白到作為管理層要有承擔、公平、公正,並要懂得平衡,進退得宜,對人處事要有正確價值觀,做正確的事。另外對社會要有責任傳承知識,向後進解構以至克服挑戰,鼓勵他們堅持到底,並積極跟進;她認為服務社會的態度亦應如是。引用李女士的話來說,推動社會發展是「該做的事!她亦感恩有機會服務社會,從推動德勤蛻變,最終逹到目標成為碳中和的公司,以至資助在職家庭的學生,李女士皆抓緊每個機會,與有需要的人分享專業知識和人生經驗。

至於如何鼓勵年輕人訂定目標和追求卓越,李女士認為上天是公平的,但機會只會留給肯付出努力及有準備的人。雖說「失敗乃成功之母」,然而「一事成功百事成」才是真道理,因為失敗讓人汲取教訓,但成功卻是再攀高峰的動力,因此要成功,必須做好準備,盡人事,然後聴天命。她深信她的所長和動力,在德勤能得到充份發揮。

李女士和浸大的淵源始於2005年,對大學貢獻良多。她曾是大學校董會和轄下的審計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成員、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亦曾任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校董。李女士是成功的高級管理人員,對工作全情投入,堅持不懈,是無數人的楷模。為表揚李秀慧女士長期在公共服務和社會責任的承擔,以及她出眾的品格,大學特頒予榮譽大學院士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