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岚清先生 李岚清先生
李岚清先生

荣誉人文学博士 (2011)

李岚清先生,江苏省镇江人,出生于1932年。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等职。

李先生于195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毕业后参加中国汽车工业的筹建工作,后赴苏联的汽车厂实习,回国后在多家汽车制造厂担任要职。他在制造业工作二十多年,累积了丰富的资源管理经验,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因此他可以在后来为中国规划经济发展的宏略。

李先生目光远大、创新力强,并富领导才能。他屡次被擢升担任重要职务,包括对外经济贸易部外资管理局局长、天津市副市长;1986年出任对外经济贸易部常务副部长,推动国内经济政策、对外贸易与对外投资;1990年任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1993年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在1990年代他对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的制定与实施,贡献很大。李先生深谙国际经贸事务,擅长外交,对多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成果丰硕,其中包括舒缓了紧张的国际关系,以及建立了友好的双边关系。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十年间,他统理国内的经济与贸易及教育与科技文化等事务。面对中国经济的急速发展,李先生他坚定地实施「科教兴国」的国策,积极推行德智体美全面素质教育方针,因为他相信唯有通过高质量的教育,才可以培养优秀的人才和创造学问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满足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此他对教育投放巨额经费,积极进行结构性的教育改革,包括高等教育机构的改革、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教师培训及提供职业培训,并亲往全国各地的大学、中学,了解改革和建设的实施进度。科技方面,他注重产学研的结合、科技园区的发展、各地区的基础建设、高新产业之设立、现代营销网络之建设等。

李先生任职副总理期间,众所周知的骄人成就是成功为国取得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及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主办权。2001年在莫斯科的国际奥委会上,李先生代表中国政府努力争取国际友邦的支持,并在会上发表有力的演说,中国代表团遂顺利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的主办权。2002年李先生率团赴蒙特卡洛申办世博会,亦成功争取到主办权。这两项活动,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凝聚了国民的向心力,以及让北京、上海等城市建造了国际水平的基础设施。李先生对这两项中国扬名国际的盛事,有很大的贡献。

李先生于2003年退休,但是他专心从事文化艺术工作,在音乐与篆刻方面,造诣很深,他的著作包括《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欧洲经典音乐部分》、《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原来篆刻这么有趣》、《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大众篆刻》、《我为大师画素描》等,其中《李岚清音乐笔谈──欧洲经典音乐部分》获得郭沫若散文随笔奖。他还在国内各大都市、新加坡、巴黎、莫斯科、雅加达等地举办个人篆刻艺术展。

李岚清先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教育改革有巨大的贡献;在与友邦建立良好关系上、提升中国的声誉上,建树良多;对教育、文化、艺术的推广尽心尽力。恭请主席阁下颁授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予李岚清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