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嵐清先生 李嵐清先生
李嵐清先生

榮譽人文學博士 (2011)

李嵐清先生,江蘇省鎮江人,出生於1932年。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等職。

李先生於1952年畢業於復旦大學商學院企業管理系,畢業後參加中國汽車工業的籌建工作,後赴蘇聯的汽車廠實習,回國後在多家汽車製造廠擔任要職。他在製造業工作二十多年,累積了豐富的資源管理經驗,打下了扎實的基礎,因此他可以在後來為中國規劃經濟發展的宏略。

李先生目光遠大、創新力強,並富領導才能。他屢次被擢升擔任重要職務,包括對外經濟貿易部外資管理局局長、天津市副市長;1986年出任對外經濟貿易部常務副部長,推動國內經濟政策、對外貿易與對外投資;1990年任對外經濟貿易部部長;1993年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在1990年代他對中國對外貿易政策的制定與實施,貢獻很大。李先生深諳國際經貿事務,擅長外交,對多國進行了成功的訪問,成果豐碩,其中包括舒緩了緊張的國際關係,以及建立了友好的雙邊關係。在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的十年間,他統理國內的經濟與貿易及教育與科技文化等事務。面對中國經濟的急速發展,李先生他堅定地實施「科教興國」的國策,積極推行德智體美全面素質教育方針,因為他相信唯有通過高質量的教育,才可以培養優秀的人才和創造學問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滿足國家經濟發展的需要。為此他對教育投放巨額經費,積極進行結構性的教育改革,包括高等教育機構的改革、擴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教師培訓及提供職業培訓,並親往全國各地的大學、中學,瞭解改革和建設的實施進度。科技方面,他注重產學研的結合、科技園區的發展、各地區的基礎建設、高新產業之設立、現代營銷網絡之建設等。

李先生任職副總理期間,眾所周知的驕人成就是成功為國取得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及2010年世界博覽會的主辦權。2001年在莫斯科的國際奧委會上,李先生代表中國政府努力爭取國際友邦的支持,並在會上發表有力的演說,中國代表團遂順利獲得2008年北京奧運的主辦權。2002年李先生率團赴蒙特卡洛申辦世博會,亦成功爭取到主辦權。這兩項活動,大大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形象,凝聚了國民的向心力,以及讓北京、上海等城市建造了國際水準的基礎設施。李先生對這兩項中國揚名國際的盛事,有很大的貢獻。

李先生於2003年退休,但是他專心從事文化藝術工作,在音樂與篆刻方面,造詣很深,他的著作包括《李嵐清教育訪談錄》、《李嵐清音樂筆談──歐洲經典音樂部分》、《李嵐清中國近現代音樂筆談》、《原來篆刻這麼有趣》、《突圍──國門初開的歲月》、《大眾篆刻》、《我為大師畫素描》等,其中《李嵐清音樂筆談──歐洲經典音樂部分》獲得郭沫若散文隨筆獎。他還在國內各大都市、新加坡、巴黎、莫斯科、雅加達等地舉辦個人篆刻藝術展。

李嵐清先生對中國的經濟發展與教育改革有巨大的貢獻;在與友邦建立良好關係上、提升中國的聲譽上,建樹良多;對教育、文化、藝術的推廣盡心盡力。恭請主席閣下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予李嵐清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