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勤教授 李学勤教授
李学勤教授

荣誉文学博士 (2012)

李学勤教授,1933年出生于北京,曾就读于清华大学哲学系。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际汉学研究所所长、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及首席科学家等职,担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和美国东方学会荣誉会员。

六十年来,李学勤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古文字学、考古学和文献学的研究,在甲骨学、青铜器、战国文字、简牍帛书及其相关历史文化的研究领域中,均有重要建树。他集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献学家于一身,以善于结合多学科治学而著称,出版的著作超过六十种。

1950年代,李教授通过对殷墟发掘的甲骨进行综合整理,研究其中所反映的史事和历史地理,特别是在系统研究甲骨文和金文的基础上,对商周时期的礼制、职官、家族、法律等方面作出了重要探索。他综合研究战国时期的金文、陶文、古玺、货币文字及简帛,使得战国文字研究成为古文字学领域中新的分支,他本人也成为这一学科的奠基人。

从1975年起,李教授先后主持和参加过马王堆汉墓帛书、定县汉简、云梦秦简、张家山汉简等的整理,并利用这些新材料,对战国以至汉初的学术史、文化史进行研究,在学术界引起了重大反响。他在对长沙楚帛书、包山楚简、郭店楚简、上海博物馆藏楚简的研究中,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李学勤教授曾经主持过多项重大研究计划,其中,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和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等,都为举世所瞩目。他主持撰写的《夏商周年表》得到了海内外学术界的极大关注。

2009年以来,李学勤教授以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的身份,率领研究人员对清华所藏战国竹简进行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对于《尚书》的流传、《左传》的真实性、楚国的地位等问题,都有新的见解,在中国古代史的研究中,具有重大的意义。

多年来,李学勤教授一直支持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的工作,曾应邀在中文系访问,并与同事进行深入交流。他的学术文章也曾刊登在中文系主办的学术刊物《人文中国学报》上。

李学勤教授是具有领导能力和前瞻意识的学者,他在中国古代史、古文字学、考古学和汉学研究等领域都取得了卓越成就,对高等教育事业也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