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學勤教授 李學勤教授
李學勤教授

榮譽文學博士 (2012)

李學勤教授,1933年出生於北京,曾就讀於清華大學哲學系。歷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中國史學會副會長、中國先秦史學會理事長、清華大學國際漢學研究所所長、夏商周斷代工程專家組組長及首席科學家等職,擔任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和美國東方學會榮譽會員。

六十年來,李學勤教授主要從事中國古代歷史文化、古文字學、考古學和文獻學的研究,在甲骨學、青銅器、戰國文字、簡牘帛書及其相關歷史文化的研究領域中,均有重要建樹。他集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文獻學家於一身,以善於結合多學科治學而著稱,出版的著作超過六十種。

1950年代,李教授通過對殷墟發掘的甲骨進行綜合整理,研究其中所反映的史事和歷史地理,特別是在系統研究甲骨文和金文的基礎上,對商周時期的禮制、職官、家族、法律等方面作出了重要探索。他綜合研究戰國時期的金文、陶文、古璽、貨幣文字及簡帛,使得戰國文字研究成為古文字學領域中新的分支,他本人也成為這一學科的奠基人。

從1975年起,李教授先後主持和參加過馬王堆漢墓帛書、定縣漢簡、雲夢秦簡、張家山漢簡等的整理,並利用這些新材料,對戰國以至漢初的學術史、文化史進行研究,在學術界引起了重大反響。他在對長沙楚帛書、包山楚簡、郭店楚簡、上海博物館藏楚簡的研究中,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李學勤教授曾經主持過多項重大研究計畫,其中,國家「九五」重點科技攻關項目「夏商周斷代工程」和國家「十五」重點科技攻關項目「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預研究」等,都為舉世所矚目。他主持撰寫的《夏商周年表》得到了海內外學術界的極大關注。

2009年以來,李學勤教授以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的身份,率領研究人員對清華所藏戰國竹簡進行研究,已經取得了很大成就,對於《尚書》的流傳、《左傳》的真實性、楚國的地位等問題,都有新的見解,在中國古代史的研究中,具有重大的意義。

多年來,李學勤教授一直支持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的工作,曾應邀在中文系訪問,並與同事進行深入交流。他的學術文章也曾刊登在中文系主辦的學術刊物《人文中國學報》上。

李學勤教授是具有領導能力和前瞻意識的學者,他在中國古代史、古文字學、考古學和漢學研究等領域都取得了卓越成就,對高等教育事業也做出了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