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海瑞尔教授 马丁‧海瑞尔教授
马丁‧海瑞尔教授

荣誉理学博士学位 (2016)

海瑞尔教授在瑞士出生,父母皆为奥地利人,父亲是数学家。海瑞尔自幼已对科技和数学感到兴趣。理所当然,他首先投入探索的科研领域便是计算机软件制作。在中学时期,他尝试制作一个可「阅读」乐韵的软件,用以编写该乐韵的乐谱。他承认当年尝试把乐韵和计算机连接起来,确实是有点儿吃力。

年轻的海瑞尔早年就读日内瓦大学修读数学和物理,其后在该校研究院攻读理论物理学。2001年起,刚获博士学位的海瑞尔先后获瑞士国家科学基金颁发博士后奖学金及高级研究员奖学金于华威大学进行科研工作。与此同时,他对软件研发仍有浓厚的兴趣,工余继续追寻中学时的梦想,随后不但成立自己的软件公司──海瑞尔软件公司,并成功推出两套以著名奥地利音乐家命名的软件:《埃玛迪斯初楷》和《埃玛迪斯专业》。这些软件程序可进行音乐辑录,并支持多种音乐格式,广为专业人士选用。软件亦被苹果公司列入为公司的软件产品系列之一。

2004年,海瑞尔教授接受华威大学数学系教研的聘书。其时,教授属意回归纯数学的范畴。在三十岁前,他已在随机偏微分方程这个灸手可热的科研领域创造了蜚声国际的成就。

随机分析是一种数学建模,旨在运用不同方程式来定性各种已知现象的随机流向。海瑞尔教授向大众解释这方面的研究时,举出多方例证,其一是指出一张燃烧中的纸张,在不平均的燃烧过程中引发出纸张的颤动,从而引发出复杂的数学问题。其二是对磁场的阐释,他描述一块磁铁在正常的情况下散发吸力,但在持续加热过程中,磁铁的物质受到损毁,导致它的吸力戏剧性地转变为随机外流。随机偏微分方程式提供一个数学程序来展现这些非常波动的各种可能性,以便让我们准确地洞悉这些现象。以往的数学建模均未能分析这些现象。

2012年,英国为庆祝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钻禧年,设立了十二个「历治斯教授」教席。翌年,华威大学获选为设立「历治斯数学教授」教席的学府之一。2014年,海瑞尔教授获华威大学颁授此地位崇高的教席。同年,教授获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亦获国际数学联盟颁授菲尔兹奖;该奖行内人皆认为是数学家的最高荣誉,足以媲美「诺贝尔奖」。

海瑞尔教授精通英、法、德三国语言,使他能以浅白易明的言词,阐释他的数学理论,让各地一众门外汉均能明白和欣赏这些复杂的理论。教研以外,教授亦延续他的软件事业,在他创立的公司充当研发、营运和咨询的角色。他在科技创新的坚持,备受公众推崇。

作为一位年轻学者,海瑞尔教授在数学研究、教学和著作皆有优异的表现,在国际上被公认是一位出色的科学家和文化大使。同时,教授在软件开发和营运方面的卓越成就,令人深表敬佩。为表扬其上述的成就及贡献,谨推荐马丁.海瑞尔教授领受荣誉理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