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海瑞爾教授 馬丁‧海瑞爾教授
馬丁‧海瑞爾教授

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2016)

海瑞爾教授在瑞士出生,父母皆為奧地利人,父親是數學家。海瑞爾自幼已對科技和數學感到興趣。理所當然,他首先投入探索的科研領域便是電腦軟件製作。在中學時期,他嘗試製作一個可「閱讀」樂韻的軟件,用以編寫該樂韻的樂譜。他承認當年嘗試把樂韻和電腦連接起來,確實是有點兒吃力。

年輕的海瑞爾早年就讀日內瓦大學修讀數學和物理,其後在該校研究院攻讀理論物理學。2001年起,剛獲博士學位的海瑞爾先後獲瑞士國家科學基金頒發博士後獎學金及高級研究員獎學金於華威大學進行科研工作。與此同時,他對軟件研發仍有濃厚的興趣,工餘繼續追尋中學時的夢想,隨後不但成立自己的軟件公司──海瑞爾軟件公司,並成功推出兩套以著名奧地利音樂家命名的軟件:《艾瑪迪斯初楷》和《艾瑪迪斯專業》。這些軟件程式可進行音樂輯錄,並支援多種音樂格式,廣為專業人士選用。軟件亦被蘋果公司列入為公司的軟件產品系列之一。

2004年,海瑞爾教授接受華威大學數學系教研的聘書。其時,教授屬意回歸純數學的範疇。在三十歲前,他已在隨機偏微分方程這個灸手可熱的科研領域創造了蜚聲國際的成就。

隨機分析是一種數學建模,旨在運用不同方程式來定性各種已知現象的隨機流向。海瑞爾教授向大眾解釋這方面的研究時,舉出多方例證,其一是指出一張燃燒中的紙張,在不平均的燃燒過程中引發出紙張的顫動,從而引發出複雜的數學問題。其二是對磁場的闡釋,他描述一塊磁鐵在正常的情況下散發吸力,但在持續加熱過程中,磁鐵的物質受到損毀,導致它的吸力戲劇性地轉變為隨機外流。隨機偏微分方程式提供一個數學程式來展現這些非常波動的各種可能性,以便讓我們準確地洞悉這些現象。以往的數學建模均未能分析這些現象。

2012年,英國為慶祝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鑽禧年,設立了十二個「歷治斯教授」教席。翌年,華威大學獲選為設立「歷治斯數學教授」教席的學府之一。2014年,海瑞爾教授獲華威大學頒授此地位崇高的教席。同年,教授獲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亦獲國際數學聯盟頒授菲爾茲獎;該獎行內人皆認為是數學家的最高榮譽,足以媲美「諾貝爾獎」。

海瑞爾教授精通英、法、德三國語言,使他能以淺白易明的言詞,闡釋他的數學理論,讓各地一眾門外漢均能明白和欣賞這些複雜的理論。教研以外,教授亦延續他的軟件事業,在他創立的公司充當研發、營運和諮詢的角色。他在科技創新的堅持,備受公眾推崇。

作為一位年輕學者,海瑞爾教授在數學研究、教學和著作皆有優異的表現,在國際上被公認是一位出色的科學家和文化大使。同時,教授在軟件開發和營運方面的卓越成就,令人深表敬佩。為表揚其上述的成就及貢獻,謹推薦馬丁.海瑞爾教授領受榮譽理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