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管谟业)博士 莫言(管谟业)博士
莫言(管谟业)博士

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2017)

莫言原名管谟业,是中国当代作家中的领军人物,也是世界当代作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1985年,他以《透明的红萝卜》一着横空出世,次年更创作出《红高粱》,给文坛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此后,他又相继推出《酒国》、《丰乳肥臀》、《檀香刑》、《生死疲劳》、《蛙》等小说以及《霸王别姬》、《我们的荆轲》等戏剧力作,展示出永不止歇的创造力,在中国和世界文坛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迄今为止,他已经创作了十一部长篇小说、二十五部中篇小说、八十篇短篇小说、五部散文集,三部剧作集,作品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多次获得创作大奖,更于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位获取此项殊荣的中国籍作家。他也曾获香港公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台湾佛光大学、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授予荣誉博士。

莫言博士深深扎根于民族文化的大地,来自乡土,又超越乡土,将山东高密赋予广袤的地理空间和无限的心理时间,贯通历史事件、现实场景和当代社会,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和奇幻想像。他以深邃的思想,生动的情节,性格各异的人物,奇妙的结构, 灵活多变,宏阔细腻的叙事手法,去记录变动不居的中国社会,写出人类历经苦难煎熬所产生的命运感,写出隐微的人性特征和深刻的心灵历史。他的作品以幽默的意趣展示命运的嘲弄,无论是写喜剧还是悲剧,都具有颠覆性的震撼,深刻揭示了社会的荒诞,并予以批判。他以悲悯的情怀,直面社会的缺憾、黑暗和罪恶,发现、感受并反映人生的苦难,呼唤人的尊严和价值,并找到独特的叙述方式,展示宏大的格局和高远的情怀,这使他的作品洋溢着一种充沛的生命意识。他从自己的本真出发,调动各种文化和思想资源,借鉴世界优秀小说的丰富遗产,却又不离中国的传统,使得中外艺术形式在他的作品中,成为一个自足圆融的整体。他在小说美学上有着独特的追求,把中国传统的言意之辨做了绝妙的现代诠释,变形中寄寓象征,形象里托意深远,从而提供了巨大的思考和想象空间。作为一个杰出的「说故事的人」,他的小说语言具有发散性和穿透力,纵横恣肆,奔放大气,收放自如,当行当止,将汉语的表现力发展到很高的境界,为汉语写作带来了光荣,向世界有力地证明了汉语写作的魅力。

莫言博士与香港浸会大学渊源很深。2008年,他的《生死疲劳》获得本校文学院主办的「红楼梦奖」。2016年,他以嘉宾身份,出席本校六十周年的校庆活动,发表了题为「文学与乡土」的演讲,成为浸会人的深刻记忆。

莫言博士是文学创作的大师,他的探索和创造,他的成就和辉煌,他的作品的高度和深度,他对世界文学发展的影响,都在文学史上树立了一座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