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管謨業)博士 莫言(管謨業)博士
莫言(管謨業)博士

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2017)

莫言原名管謨業,是中國當代作家中的領軍人物,也是世界當代作家中的傑出代表之一。1985年,他以《透明的紅蘿蔔》一著橫空出世,次年更創作出《紅高粱》,給文壇帶來了極大的震撼。此後,他又相繼推出《酒國》、《豐乳肥臀》、《檀香刑》、《生死疲勞》、《蛙》等小說以及《霸王別姬》、《我們的荊軻》等戲劇力作,展示出永不止歇的創造力,在中國和世界文壇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迄今為止,他已經創作了十一部長篇小說、二十五部中篇小說、八十篇短篇小說、五部散文集,三部劇作集,作品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多次獲得創作大獎,更於20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成為首位獲取此項殊榮的中國籍作家。他也曾獲香港公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澳門大學、台灣佛光大學、保加利亞索菲亞大學、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授予榮譽博士。

莫言博士深深紮根於民族文化的大地,來自鄉土,又超越鄉土,將山東高密賦予廣袤的地理空間和無限的心理時間,貫通歷史事件、現實場景和當代社會,融入神話傳說、民間故事和奇幻想像。他以深邃的思想,生動的情節,性格各異的人物,奇妙的結構, 靈活多變,宏闊細膩的敘事手法,去記錄變動不居的中國社會,寫出人類歷經苦難煎熬所產生的命運感,寫出隱微的人性特徵和深刻的心靈歷史。他的作品以幽默的意趣展示命運的嘲弄,無論是寫喜劇還是悲劇,都具有顛覆性的震撼,深刻揭示了社會的荒誕,並予以批判。他以悲憫的情懷,直面社會的缺憾、黑暗和罪惡,發現、感受並反映人生的苦難,呼喚人的尊嚴和價值,並找到獨特的敘述方式,展示宏大的格局和高遠的情懷,這使他的作品洋溢著一種充沛的生命意識。他從自己的本真出發,調動各種文化和思想資源,借鑒世界優秀小說的豐富遺產,卻又不離中國的傳統,使得中外藝術形式在他的作品中,成為一個自足圓融的整體。他在小說美學上有著獨特的追求,把中國傳統的言意之辨做了絕妙的現代詮釋,變形中寄寓象徵,形象裡託意深遠,從而提供了巨大的思考和想像空間。作為一個傑出的「說故事的人」,他的小說語言具有發散性和穿透力,縱橫恣肆,奔放大氣,收放自如,當行當止,將漢語的表現力發展到很高的境界,為漢語寫作帶來了光榮,向世界有力地證明瞭漢語寫作的魅力。

莫言博士與香港浸會大學淵源很深。2008年,他的《生死疲勞》獲得本校文學院主辦的「紅樓夢獎」。2016年,他以嘉賓身份,出席本校六十周年的校慶活動,發表了題為「文學與鄉土」的演講,成為浸會人的深刻記憶。

莫言博士是文學創作的大師,他的探索和創造,他的成就和輝煌,他的作品的高度和深度,他對世界文學發展的影響,都在文學史上樹立了一座豐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