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南溪博士 贾南溪博士
贾南溪博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17)

正当美国总统尼克逊在1972年访问中国时,在纽约市石溪区有一位高中女生对当时逐渐开放的中国十分着迷。她探索浩瀚文化的兴趣,从欧洲转移至中国。因此,她决定前赴耶鲁大学进修历史。当她在1978年毕业时,耶鲁毕业生大多能找到高薪厚职,向着社会上流阶梯的康庄大道迈进,但年轻的贾女士却另辟蹊径。在雅礼协会的推荐下,她来到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英语。两年后,她转到中国长沙市当时的湖南医科学院(后来正名湘雅医学院)当了一年英语教师。八十年代初的湖南尚是一个充满毛泽东意识型态的地方,西方人每每被当权者看成是间谍与「精神污染」的源头。虽然险阻处处,但贾女士和她的同事,最终都成功恢复雅礼协会与湖南中医学院中断了三十年的关系,随后贾女士返回香港继续为协会工作。这四年的异地历炼,开启了她推动高等教育,为他国年轻人作出无私的公共服务的光辉历程。

贾女士随后回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东亚研究博士学位。在通过博士学位资格考试后,她已急不及待跑回中国,出任国际教育协会于中国广州分会的首任总监。其后她回到美国继续撰写博士论文,同时出任美国岭南基金会的项目总监,负责审批基金会的资助项目,继续推动华南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

从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贾博士更清楚自己的人生路向。她矢志投入非牟利团体工作,为海外学子提供高等教育的机会。为此,她在纽约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出任东亚项目主任,成绩斐然,及后更回到一直栽培她的雅礼协会出任执行董事一职。在1994至2008年这十四年间,她带领协会扩展服务,与耶鲁及更多美国伙伴建立关系,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播种扎根。贾博士既是耶鲁大学的毕业生,又是历史学家,为志念雅礼协会成立百年而撰写《雅礼协会:百年历史》一书,实不作二人想。此书于2001年出版,让世人认识到耶鲁大学的毕业生,如何无私地在中国推动高等教育,为促进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及互信做出种种贡献。

带领雅礼协会十四年之后,贾博士回归中国服务的火苗又再重燃。她决定重投前线教育工作,回到香港,从2008至2011年,在香港中文大学新成立的晨兴书院出任副院长暨通识教育主任。

贾博士既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前线教育工作者,亦是一个顶尖的管理专才。2011年,当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亚联董)招聘总裁时,贾博士理所当然地获聘出任。在新的岗位上,贾博士以丰富经验、知识和爱心推动的工作,达致的成果,惠及亚洲十五个国家和地区。不论在学术或是学生交流上,香港浸会大学和亚联董长久以来都是紧密的合作伙伴。香港浸会大学近期更获亚联董慷慨承诺捐款,以支持亚联董及浸会大学均重视的全人教育项目。

贾南溪博士具有出色的领导才能,在推展中国高等教育工作上坚守「仆人领袖」的岗位。她热心促进中美交流以及在全人教育的发展上影响广远,堪称香港浸会大学荣誉大学院士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