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南溪博士 賈南溪博士
賈南溪博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17)

正當美國總統尼克遜在1972年訪問中國時,在紐約市石溪區有一位高中女生對當時逐漸開放的中國十分著迷。她探索浩瀚文化的興趣,從歐洲轉移至中國。因此,她決定前赴耶魯大學進修歷史。當她在1978年畢業時,耶魯畢業生大多能找到高薪厚職,向著社會上流階梯的康莊大道邁進,但年輕的賈女士卻另闢蹊徑。在雅禮協會的推薦下,她來到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英語。兩年後,她轉到中國長沙市當時的湖南醫科學院(後來正名湘雅醫學院)當了一年英語教師。八十年代初的湖南尚是一個充滿毛澤東意識型態的地方,西方人每每被當權者看成是間諜與「精神污染」的源頭。雖然險阻處處,但賈女士和她的同事,最終都成功恢復雅禮協會與湖南中醫學院中斷了三十年的關係,隨後賈女士返回香港繼續為協會工作。這四年的異地歷鍊,開啟了她推動高等教育,為他國年輕人作出無私的公共服務的光輝歷程。

賈女士隨後回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攻讀東亞研究博士學位。在通過博士學位資格考試後,她已急不及待跑回中國,出任國際教育協會於中國廣州分會的首任總監。其後她回到美國繼續撰寫博士論文,同時出任美國嶺南基金會的項目總監,負責審批基金會的資助項目,繼續推動華南地區高等教育的發展。

從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賈博士更清楚自己的人生路向。她矢志投入非牟利團體工作,為海外學子提供高等教育的機會。為此,她在紐約洛克菲勒兄弟基金會出任東亞項目主任,成績斐然,及後更回到一直栽培她的雅禮協會出任執行董事一職。在1994至2008年這十四年間,她帶領協會擴展服務,與耶魯及更多美國夥伴建立關係,為中國的高等教育播種紮根。賈博士既是耶魯大學的畢業生,又是歷史學家,為誌念雅禮協會成立百年而撰寫《雅禮協會:百年歷史》一書,實不作二人想。此書於2001年出版,讓世人認識到耶魯大學的畢業生,如何無私地在中國推動高等教育,為促進中美兩國的文化交流及互信做出種種貢獻。

帶領雅禮協會十四年之後,賈博士回歸中國服務的火苗又再重燃。她決定重投前線教育工作,回到香港,從2008至2011年,在香港中文大學新成立的晨興書院出任副院長暨通識教育主任。

賈博士既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前線教育工作者,亦是一個頂尖的管理專才。2011年,當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亞聯董)招聘總裁時,賈博士理所當然地獲聘出任。在新的崗位上,賈博士以豐富經驗、知識和愛心推動的工作,達致的成果,惠及亞洲十五個國家和地區。不論在學術或是學生交流上,香港浸會大學和亞聯董長久以來都是緊密的合作夥伴。香港浸會大學近期更獲亞聯董慷慨承諾捐款,以支持亞聯董及浸會大學均重視的全人教育項目。

賈南溪博士具有出色的領導才能,在推展中國高等教育工作上堅守「僕人領袖」的崗位。她熱心促進中美交流以及在全人教育的發展上影響廣遠,堪稱香港浸會大學榮譽大學院士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