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辉教授 吴清辉教授
吴清辉教授

荣誉理学博士 (2020)

要为吴清辉教授定位为哪个范畴的翘楚很不容易。国际管理协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Management)向他颁授荣誉时称他为「多相催化与膜科学技术的知名专家」。吴教授曾经在亚鲍里斯特威斯大学担任纽菲尔德研究学人,该大学高度赞扬他「以科技为中国贫乏地区脱贫的工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位前任政务司司长嘉许他是推动香港和区内高等教育的「真正先锋」。而某个名人网站声称能披露他人的身高、体重、财产和鞋子尺寸,最终也只能肯定「吴清辉以政治人物身分称着」。

要引证上述的说法哪种最能贴切形容吴教授,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他一路走来的事业历程。吴教授毕业于墨尔本大学化学工程系,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修读博士学位。在加州担任博士后研究学人之后,于1970年加入香港大学,于1985年转到香港浸会学院,先后出任化学系系主任和理学院院长,在浸会学院1994年升格为大学的过程中,扮演了积极角色。2001年,他接任为浸会大学校长,一任九年。

大概在同一时间,吴教授积极服务社会,担任公职之多,不胜枚举,在这里只能略提一二。1997年他获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和全国人大代表。他曾加入特区政府的创新科技顾问委员会、廉政公署事宜投诉委员会、特区选举委员会,并担任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长达五年。由于吴教授在高等教育和公共服务方面贡献突出,2005年他获颁紫荆星章中三个等级中最高的金紫荆星章。

吴教授的干劲和热诚激发了身边的同侪。在他的引领下,浸会大学成功招揽了众多杰出人才,其中包括胡斑比、刘际明、方开泰、张建华、黄焕忠、蔡宗苇等学者。在吴教授担任理学院院长期间与他共事的人,很多后来都晋身大学行政管理层,例如黄伟国教授曾任浸会大学副校长(研究及拓展),汤涛教授现担任珠海的联合国际学院校长。除此之外,吴教授更擅于鼓励关键科研人才开展突破性项目,并募资推动相关发展。他在扶掖同侪这方面的成就,人称「神乎其技」。

在吴教授致力推进下,浸会大学屡创新猷。1998年率先开办中医学课程,2001年设立了唯一的中药学课程,2005年开办首个文学士/教育学士双学士课程。2004年成立了香港首家视觉艺术院,2009年创立了本地唯一的电影学院。任何人在公共、政治、高等教育任何一个领域取得这样成就,都已是难能可贵,而吴教授却能集这些功业于一身。2005年,他另一项卓尔不凡的构思结成硕果 —— 北京师范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合办的联合国际学院落户珠海。学院的构思、创建和拓展,全赖创校和掌舵14年的校长吴清辉教授。

联合国际学院是内地和香港高等教育界首次全面合作的结晶。在吴清辉教授的率领下,学院从第一年招生274人,迅速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博雅教育学府,目前四大学部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超过6,000人。2017年,联合国际学院乔迁新址,环境优美,科技高端,施工速度惊人,却是巨细无遗,精微不缺。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吴教授确是费尽心思,亲力亲为。有人说过,致电吴教授,回话说校长外出,为新开设的单位挑地毯。钱大康校长也说过,吴教授神速建成新校园,堪称「奇迹」。

在他的事业生涯中,吴教授一直努力不懈地推动文化与艺术。潘明伦教授难忘吴教授对浸会大学交响乐团的支持和热爱,形容他就像个「现代艺术的倡护人,浸会大学音乐的热衷支持者。音乐的精粹在于维系和建立社群,吴教授的愿景是公民社会人人能够得享音乐,这点让我们有了新的动力,怀着崭新的使命和目标促进音乐的成长。」在以英语授课的联合国际学院,吴教授也坚持传承与传播中华文化,创建了文化与创意学部,藉此强调音乐与艺术是任何博雅课程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让学生激发无限创意、博古通今、全面发展的关键。

若干年前,韦尔斯亚鲍里斯特威斯大学的John Meurig Thomas爵士在细数吴教授的成就时,曾向现场的嘉宾说「中国人的成就让全世界获益良多」,而吴教授本人更充分体现和证明香港人「非凡的活力和机敏」。吴教授品德崇高正直,天生有领导才能,广获所有认识他的人敬重。他众多成就,涉及众多领域,难以量计。也许在谈论这些成就时,我们不是说一段事业的成就,而是说多维事业的成就,而每方面都做得精密超凡。

我们要为吴教授定位是哪范畴的翘楚,那我们可以说:对,他是位优秀的教育家和人文主义者;对,他的公职和政绩都卓越;对,他是位一流的学者。不但如此,他还能激发身边的男女同侪更努力,做得更好,成就更多。他为人亲切、平易近人、见闻广博,充满活力、创意和爱心,是做人的典范。这样的一个人,也许正是英国17世纪初已经涉猎汉学的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爵士所形容的文艺复兴才俊,最重要的是,他会矢志不渝地融会贯通众多才能,以行动响应身边社稷和人群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