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輝教授 吳清輝教授
吳清輝教授

榮譽理學博士 (2020)

要為吳清輝教授定位為哪個範疇的翹楚很不容易。國際管理協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Management)向他頒授榮譽時稱他為「多相催化與膜科學技術的知名專家」。吳教授曾經在亞伯里斯特威斯大學擔任紐菲爾德研究學人,該大學高度讚揚他「以科技為中國貧乏地區脫貧的工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位前任政務司司長嘉許他是推動香港和區內高等教育的「真正先鋒」。而某個名人網站聲稱能披露他人的身高、體重、財產和鞋子尺寸,最終也只能肯定「吳清輝以政治人物身分稱著」。

要引證上述的說法哪種最能貼切形容吳教授,先讓我們了解一下他一路走來的事業歷程。吳教授畢業於墨爾本大學化學工程系,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修讀博士學位。在加州擔任博士後研究學人之後,於1970年加入香港大學,於1985年轉到香港浸會學院,先後出任化學系系主任和理學院院長,在浸會學院1994年升格為大學的過程中,扮演了積極角色。2001年,他接任為浸會大學校長,一任九年。

大概在同一時間,吳教授積極服務社會,擔任公職之多,不勝枚舉,在這裡只能略提一二。1997年他獲選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和全國人大代表。他曾加入特區政府的創新科技顧問委員會、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特區選舉委員會,並擔任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長達五年。由於吳教授在高等教育和公共服務方面貢獻突出,2005年他獲頒紫荊星章中三個等級中最高的金紫荊星章。

吳教授的幹勁和熱誠激發了身邊的同儕。在他的引領下,浸會大學成功招攬了眾多傑出人才,其中包括胡斑比、劉際明、方開泰、張建華、黃煥忠、蔡宗葦等學者。在吳教授擔任理學院院長期間與他共事的人,很多後來都晉身大學行政管理層,例如黃偉國教授曾任浸會大學副校長(研究及拓展),湯濤教授現擔任珠海的聯合國際學院校長。除此之外,吳教授更擅於鼓勵關鍵科研人才開展突破性項目,並募資推動相關發展。他在扶掖同儕這方面的成就,人稱「神乎其技」。

在吳教授致力推進下,浸會大學屢創新猷。1998年率先開辦中醫學課程,2001年設立了唯一的中藥學課程,2005年開辦首個文學士/教育學士雙學士課程。2004年成立了香港首家視覺藝術院,2009年創立了本地唯一的電影學院。任何人在公共、政治、高等教育任何一個領域取得這樣成就,都已是難能可貴,而吳教授卻能集這些功業於一身。2005年,他另一項卓爾不凡的構思結成碩果 —— 北京師範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合辦的聯合國際學院落戶珠海。學院的構思、創建和拓展,全賴創校和掌舵14年的校長吳清輝教授。

聯合國際學院是內地和香港高等教育界首次全面合作的結晶。在吳清輝教授的率領下,學院從第一年招生274人,迅速發展成為國際知名的博雅教育學府,目前四大學部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超過6,000人。2017年,聯合國際學院喬遷新址,環境優美,科技高端,施工速度驚人,卻是鉅細無遺,精微不缺。為了實現這個夢想,吳教授確是費盡心思,親力親為。有人說過,致電吳教授,回話說校長外出,為新開設的單位挑地毯。錢大康校長也說過,吳教授神速建成新校園,堪稱「奇蹟」。

在他的事業生涯中,吳教授一直努力不懈地推動文化與藝術。潘明倫教授難忘吳教授對浸會大學交響樂團的支持和熱愛,形容他就像個「現代藝術的倡護人,浸會大學音樂的熱衷支持者。音樂的精粹在於維繫和建立社群,吳教授的願景是公民社會人人能夠得享音樂,這點讓我們有了新的動力,懷著嶄新的使命和目標促進音樂的成長。」在以英語授課的聯合國際學院,吳教授也堅持傳承與傳播中華文化,創建了文化與創意學部,藉此強調音樂與藝術是任何博雅課程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讓學生激發無限創意、博古通今、全面發展的關鍵。

若干年前,威爾斯亞伯里斯特威斯大學的John Meurig Thomas爵士在細數吳教授的成就時,曾向現場的嘉賓說「中國人的成就讓全世界獲益良多」,而吳教授本人更充分體現和證明香港人「非凡的活力和機敏」。吳教授品德崇高正直,天生有領導才能,廣獲所有認識他的人敬重。他眾多成就,涉及眾多領域,難以量計。也許在談論這些成就時,我們不是說一段事業的成就,而是說多維事業的成就,而每方面都做得精密超凡。

我們要為吳教授定位是哪範疇的翹楚,那我們可以說:對,他是位優秀的教育家和人文主義者;對,他的公職和政績都卓越;對,他是位一流的學者。不但如此,他還能激發身邊的男女同儕更努力,做得更好,成就更多。他為人親切、平易近人、見聞廣博,充滿活力、創意和愛心,是做人的典範。這樣的一個人,也許正是英國17世紀初已經涉獵漢學的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爵士所形容的文藝復興才俊,最重要的是,他會矢志不渝地融會貫通眾多才能,以行動回應身邊社稷和人群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