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 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
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

荣誉文学博士 (2022)

「我跟所谓的生活总是擦肩而过,最多只能追上它的足迹,追上它脱下的老皮。我才刚锁定它的位置,它却已转往他处,而我所能找到的,就只有公园树皮上『到此一游』这类的痕迹。」1 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在她获奖小说《云游者》中的这段话,阐述了她写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通过从远方涌现、既稀奇古怪又不完整的故事和梦幻般的传奇,抓住不断推陈出新的生活。 Tokarczuk博士本是一名临床心理学家,毕业于华沙大学,但她后来成为专职作家,创作诗歌、小说和短篇散文,以神话般的笔触著称。

Tokarczuk博士是波兰当代最著名和备受爱戴的作家之一。 2019年,她获颁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是首位获此殊荣的波兰女散文作家。诺贝尔委员会称赞她的小说和短篇小说「代表着一种蕴含百科全书式的热情、跨界别叙事想像的生命形式。」她的小说《云游者》赢得2018年曼布克国际奖 (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和波兰最高文坛荣誉——尼刻文学奖(Nike Literary Award)。事实上,她凭借小说《云游者》和《雅各书》分别于2008年和2015年两次荣获尼刻文学奖。她亦五次获得尼刻读者选择奖(Nike Readers' Choice Award),更以《太古和其他的时间》这部小说成为该奖项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奖者。 2015年,她获得德国-波兰国际友谊桥奖(German-Polish Bridge Prize),以嘉许她对促进欧洲国家之间相互理解的贡献。 2020年,华沙市授予Tokarczuk博士荣誉市民称号,以表彰她的文学成就。 Tokarczuk博士至今共创作了八部小说和两部短篇小说集,许多已被翻译成近40种语言,是作品被翻译最多的当代波兰作家之一。

Tokarczuk博士出生于波兰西部绿山城附近的苏莱胡夫镇,父母都是教师,从小就因为常去由父亲打理的图书馆而爱上文学。她特别喜欢童话故事,开始阅读另一位著名波兰诺贝尔奖得奖人Henryk Sienkiewicz的作品。她忆及小时候曾收到母亲的一首诗,一首描写在碧海里游泳,在碧波中保持坚韧持久的诗文。 Tokarczuk博士从小就接受教诲,要好好开发自己内在潜藏的力量。 17岁时,Tokarczuk博士在一家童军杂志上首度发表了两篇短篇小说。一年后,她前往华沙大学攻读临床心理学。据说Tokarczuk博士视自己为瑞士精神分析学家Carl Jung的信徒,常以这位心理学大师的理论来激发自己文学创作的灵感。从1980年代末起的10年间,她除了从事心理治疗师和培训教师的工作外,更于媒体发表多篇诗歌和评论。最后她决定辞去工作,专注于文学事业,并于1996年和2001/02年取得文学奖学金分别前往美国和德国。

在不同的访谈中,Tokarczuk博士均提及写作是一种持续不断的创作行为,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我没有任何假期,我没有空闲的日子。」她的著作都是关于好奇心、流动性和人如何寻找意义的。她称自己的创作手法为「星群」,是一种允许读者勾画自己的线条和图像的原创方式。例如,她称1998年出版的《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为星群小说,是一部由多个不大相连的故事、小品和关于过去与现在生活的散文拼凑而成的作品。她的目标是让这些图像、零碎的叙事和意念在进入读者的意识时才融合起来。

Tokarczuk博士作品翻译者之一Jennifer Croft认为,Tokarczuk博士著作的特点是「扣人心弦,趣味盎然,既容易读又引人入胜。」谈到翻译,Tokarczuk博士一度称翻译她作品的译者为「神」,是和她共同创作的园丁,因为他们将她的波兰语文本重新演绎,再种植在其他文化和语言的土壤里。在2019年12月举行的诺贝尔奖晚宴上,她以独有的幽默方式特别向这些翻译者致敬:「我......非常感谢我作品的译者们,他们会......抓住每一个小小的歧义,为我犯的每一个错误起哄。」Tokarczuk博士跟所有伟大作家一样,都深知作家和艺术家从来都不是与其他创作者毫无连系的。

怀着这个信念,Tokarczuk博士不论远近,致力回馈作家社群。自2015年起,她协办一年一度波兰文学高峰节,内容包括在她居住的村庄所举行的一系列文化活动。 2019年,她捐赠了部分诺贝尔奖奖金成立Olga Tokarczuk基金会,用于举办各项教育计划、写作比赛和公开辩论,以及为年轻作家提供奖学金和赞助国际作家驻留计划。通过基金会,Tokarczuk博士致力在祖国和其他地方创建稳步发展的知识和艺术中心。

2008年,Tokarczuk博士透过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举办的国际作家工作坊驻校作家计划访问浸会大学,驻港一个月期间,她与香港浸会大学创意作家社群、社会各界文学爱好者、本地作家,以及来自山东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学生会面交流。

Tokarczuk博士热衷旅行,开发称为星群意识的奇幻写作方式,以捕捉生活中迷人的片段。在小说《云游者》中,她写道:「站在堤防上凝视水流时——即使有各式各样的危险存在——我体认到动总好过于静,改变总比不变来得崇高。」2 为了表彰她出类拔萃的文学成就,她作为一种不断移动的生活形式、跨越国界的独特声音,以及她对培育其他作家和艺术家的热情和承担,香港浸会大学谨此授予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1 奥尔嘉.朵卡萩(叶祉君译)(2020)《云游者》,台北:大块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第15页。

2 奥尔嘉.朵卡萩(叶祉君译)(2020)《云游者》,台北:大块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第2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