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 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
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

榮譽文學博士 (2022)

「我跟所謂的生活總是擦肩而過,最多只能追上它的足跡,追上它脫下的老皮。我才剛鎖定它的位置,它卻已轉往他處,而我所能找到的,就只有公園樹皮上『到此一遊』這類的痕跡。」1 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在她獲獎小說《雲遊者》中的這段話,闡述了她寫作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通過從遠方湧現、既稀奇古怪又不完整的故事和夢幻般的傳奇,抓住不斷推陳出新的生活。Tokarczuk博士本是一名臨床心理學家,畢業於華沙大學,但她後來成為專職作家,創作詩歌、小說和短篇散文,以神話般的筆觸著稱。

Tokarczuk博士是波蘭當代最著名和備受愛戴的作家之一。2019年,她獲頒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是首位獲此殊榮的波蘭女散文作家。諾貝爾委員會稱讚她的小說和短篇小說「代表著一種蘊含百科全書式的熱情、跨界別敘事想像的生命形式。」她的小說《雲遊者》贏得2018年曼布克國際獎 (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和波蘭最高文壇榮譽——尼刻文學獎(Nike Literary Award)。事實上,她憑藉小說《雲遊者》和《雅各書》分別於2008年和2015年兩次榮獲尼刻文學獎。她亦五次獲得尼刻讀者選擇獎(Nike Readers' Choice Award),更以《太古和其他的時間》這部小說成為該獎項有史以來第一位獲獎者。2015年,她獲得德國-波蘭國際友誼橋獎(German-Polish Bridge Prize),以嘉許她對促進歐洲國家之間相互理解的貢獻。2020年,華沙市授予Tokarczuk博士榮譽市民稱號,以表彰她的文學成就。Tokarczuk博士至今共創作了八部小說和兩部短篇小說集,許多已被翻譯成近40種語言,是作品被翻譯最多的當代波蘭作家之一。

Tokarczuk博士出生於波蘭西部綠山城附近的蘇萊胡夫鎮,父母都是教師,從小就因為常去由父親打理的圖書館而愛上文學。她特別喜歡童話故事,開始閱讀另一位著名波蘭諾貝爾獎得獎人Henryk Sienkiewicz的作品。她憶及小時候曾收到母親的一首詩,一首描寫在碧海裡游泳,在碧波中保持堅韌持久的詩文。Tokarczuk博士從小就接受教誨,要好好開發自己內在潛藏的力量。17歲時,Tokarczuk博士在一家童軍雜誌上首度發表了兩篇短篇小說。一年後,她前往華沙大學攻讀臨床心理學。據說Tokarczuk博士視自己為瑞士精神分析學家Carl Jung的信徒,常以這位心理學大師的理論來激發自己文學創作的靈感。從1980年代末起的10年間,她除了從事心理治療師和培訓教師的工作外,更於媒體發表多篇詩歌和評論。最後她決定辭去工作,專注於文學事業,並於1996年和2001/02年取得文學獎學金分別前往美國和德國。

在不同的訪談中,Tokarczuk博士均提及寫作是一種持續不斷的創作行為,所以「在某種程度上,我沒有任何假期,我沒有空閑的日子。」她的著作都是關於好奇心、流動性和人如何尋找意義的。她稱自己的創作手法為「星群」,是一種允許讀者勾畫自己的線條和圖像的原創方式。例如,她稱1998年出版的《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為星群小說,是一部由多個不大相連的故事、小品和關於過去與現在生活的散文拼湊而成的作品。她的目標是讓這些圖像、零碎的敘事和意念在進入讀者的意識時才融合起來。

Tokarczuk博士作品翻譯者之一Jennifer Croft認為,Tokarczuk博士著作的特點是「扣人心弦,趣味盎然,既容易讀又引人入勝。」談到翻譯,Tokarczuk博士一度稱翻譯她作品的譯者為「神」,是和她共同創作的園丁,因為他們將她的波蘭語文本重新演繹,再種植在其他文化和語言的土壤裏。在2019年12月舉行的諾貝爾獎晚宴上,她以獨有的幽默方式特別向這些翻譯者致敬:「我......非常感謝我作品的譯者們,他們會......抓住每一個小小的歧義,為我犯的每一個錯誤起鬨。」Tokarczuk博士跟所有偉大作家一樣,都深知作家和藝術家從來都不是與其他創作者毫無連繫的。

懷著這個信念,Tokarczuk博士不論遠近,致力回饋作家社群。自2015年起,她協辦一年一度波蘭文學高峰節,內容包括在她居住的村莊所舉行的一系列文化活動。2019年,她捐贈了部分諾貝爾獎獎金成立Olga Tokarczuk基金會,用於舉辦各項教育計劃、寫作比賽和公開辯論,以及為年輕作家提供獎學金和贊助國際作家駐留計劃。通過基金會,Tokarczuk博士致力在祖國和其他地方創建穩步發展的知識和藝術中心。

2008年,Tokarczuk博士透過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舉辦的國際作家工作坊駐校作家計劃訪問浸會大學,駐港一個月期間,她與香港浸會大學創意作家社群、社會各界文學愛好者、本地作家,以及來自山東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的學生會面交流。

Tokarczuk博士熱衷旅行,開發稱為星群意識的奇幻寫作方式,以捕捉生活中迷人的片段。在小說《雲遊者》中,她寫道:「站在堤防上凝視水流時——即使有各式各樣的危險存在——我體認到動總好過於靜,改變總比不變來得崇高。」2 為了表彰她出類拔萃的文學成就,她作為一種不斷移動的生活形式、跨越國界的獨特聲音,以及她對培育其他作家和藝術家的熱情和承擔,香港浸會大學謹此授予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1 奧爾嘉.朵卡萩(葉祉君譯)(2020)《雲遊者》,臺北: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第15頁。

2 奧爾嘉.朵卡萩(葉祉君譯)(2020)《雲遊者》,臺北: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第23頁。